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集装箱行业的变革 如何解决集装箱卡车的困境?
文章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2日
分享按钮

  央视焦点访谈曝光集装箱超长和超宽问题一经播出,引起了很多专用车企业和用户的关注。实际上,早在去年GB1589修订之时,有关集装箱的问题就已经争执不休。


  新版GB1589实施后,集装箱是不是超长了?超高问题会不会导致全行业无车可用?带着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发现,关于新规实施后集装箱并没有超长的问题已经达成共识,而究竟有无超高意见分歧很大。


  目前,集装箱无论是执法者、生产企业和用户都存在很多疑惑,急需相关部委出台细则。


  高度不能超过4米集装箱保有量增长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目前国内和国际上使用最多的是40英尺标准集装箱和40英尺加高集装箱,前者高度是2.6米,业内俗称“平箱”,后者高度是2.9米,业内俗称“高箱”。由于集装箱大型化发展,目前高箱占集装箱运输的比重已经接近一半。过去,无论是GB1589还是《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都给集装箱卡车“开了口子”,放宽其离地高度到4.2米。而实际运输过程中,各地又给了高箱不成文的豁免权。但这种不符合常规的箱体,一旦发生追尾事故后果往往车毁人亡,很多人认为其危险性远超17米5大板车型。



  在GB1589-2016修订后,交通部于去年8月30日发布《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公布公路货车尺寸和重量新标准:离地高度不能超过4米。两则新政出台后,引起业内一片哗然。取消集装箱特权后,集装箱行业普遍认为将无车可用。集装箱具有不可拆解的特性,国际标准集装箱尺寸又是固定的,不对集装箱运输车做特殊规定,集装箱运输就没法进行,拉了集装箱就等于超限,因此集装箱运输车在外廓尺寸上会有这么多特殊优待。直至今天,自去年以来的治超行动,因为各方的反对,对集装箱运输实际上并未执行。为何不是4.2米?


  新版GB1589修订后,集装箱高度为什么要设置在4米,而非业内呼吁的4米2?在交通部2015年答复全国政协的回复函中我们了解到了相关政策制定的初衷。现行集装箱运输列车限高标准是根据公路桥梁设计标准和车辆强制生产标准制定的。依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03),三、四级公路桥梁净高为4.5米,其中包括0.5米的安全高度,以确保路面维修加铺以及冬季积雪等条件下,车辆能够安全通行。集装箱运输4.2米这项特殊条款并取消了。据专家透露,新版GB1589集装箱没有像旧版一样专门对集装箱罗列出来给予特殊照顾,这主要是因为规定的对象不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载运集装箱的车辆不得超过4.2米,这是对货物装载的要求,而GB1589针对的是车辆本身。


  GB1589实施后,使用现有的牵引车会不会导致集装箱超高?


  记者采访了安徽开乐、中集陕汽、重汽济南专用车和中集车辆等单位技术负责人,了解到如果使用现有的牵引车会有超高的风险。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标准集装箱主要有2195mm和2896mm两种尺寸,现在很多主机厂专门研发了港口集装箱运输的4×2车型,但是车头牵引座表面到地面距离在1米~1.38米之间,加上箱体的高度会存在超高的风险。2195mm集装箱如果选用鞍座高度1.1~1.2米左右的牵引车就能避免超高,但是2896mm集装箱即使使用1米鞍座的牵引车,加上挂车高度都会超过4米的限值,高度在4.2米左右。如何解决集装箱卡车的困境?


  据知情者透露,旧版GB1589里,就规定了货车在生产时就要符合限高4米的要求。但是,当时考虑到集装箱卡车的特殊性,旧版GB1589里给了集装箱卡车一个3年过渡期,规定2007年1月1日以前生产的集装箱卡车限高可以放宽到4.2米。但是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集装箱运输企业,谁都没有把这个规定当回事。事实上,为了通过技术标准要求指导生产企业设计和制造符合规定的集装箱运输车,新版GB1589特别规定运送高度为2.9米高箱的集卡车,底盘高度不应超过1.1米。但是与专用车底盘相类似产量小,再加上国内广为使用的是平板底盘,平板式底盘用途更广,除了运载高箱外,可以运载2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符合“多拉快跑”的运输业行情,因此新产品推广受阻。


  40英尺的集装箱能否降低到4米?答案是可行的。记者采访了中集车辆高级工程师宋延文了解到:现有的集装箱普遍超高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半挂牵引车鞍座高度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由于牵引车的鞍座高度尺寸过大造成与集装箱半挂车匹配时尺寸超高。另一方面,集装箱半挂车的结构设计缺乏创新,应采用低承载面的鹅颈式集装箱半挂车运输40英尺集装箱高箱,同时半挂车匹配较小尺寸安装高度的悬挂和小规格轮胎,这样从根本解决了运输40英尺ISO集装箱高箱和45英尺集装箱时半挂车列车超高问题。目前,解决集装箱超高问题,记者认为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交通部等部委出台执法细则。对车辆高度还是车货高度4米明确说明,加强执法的严肃性,出台执法和罚款细则,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在现阶段置换车辆缓慢的前提下,给予集装箱运输车一定的时间过渡期,与轿运车治理相类似,明确时间表,逐步淘汰现有的不合规集装箱运输车。


  二是鼓励车企研发符合新规的产品,完善相关标准法规,加大发展多式联运。鼓励鹅颈式集装箱底盘。美国集装箱运输车大多采用鹅颈式底盘,即装箱底盘有一处下凹,同时国际标准的40英尺高箱下面也都设计有一个鹅颈槽与之匹配,车辆搭载集装箱后,总高度得以降低。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相关企业降低牵引车鞍座和挂车高度,加大对超高集装箱的打击力度,提高新产品的推广速度。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