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纯电动专用车占绝对!今年第6批新能源车型目录发布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卡丘 刘晓倩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7日
分享按钮

  7月6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9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6批)也同时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在第6批目录共201款新能源汽车中,包括56款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且均为纯电动车型,占比27.86%。



  其中,纯电动专用车54款,占比高达96.43%。在纯电动专用车中,纯电动厢式运输车最多,为41款;纯电动仓栅式运输车和纯电动邮政车各3款;纯电动冷藏车2款;纯电动扫雪车、纯电动电源车、纯电动售货车、纯电动桶装垃圾运输车各1款。另有纯电动洗扫车1款,为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宇通牌YTZ5180TXSZ1BEV。


  而除去54款专用车外,纯电动载货汽车仅有2款,分别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牌BYD111017GBEV1纯电动货车和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凯马牌KMC1032EV29D纯电动载货汽车。而在此前5批新能源车型目录里,也是专用车占据绝对优势,非专用车、非客车类的商用车往往屈指可数。这和当前卡车行业的产品要求、用途以及新能源汽车自身的发展阶段息息相关。


  近年来,由于物流市场的大发展,特别是城市物流转型升级的需要,新能源物流车也迎来发展机遇期。特别是当前新能源卡车受制于续航里程、充电配套设施等原因,无法承担城际运输的主力,只能在城市内或者短途运输发挥作用。而由于城市限行、排放法规等综合作用,新能源专用车逐渐成为市场首选。不少卡车企业此前已提前预判到物流类的专用车,如厢式类货运汽车、冷藏保温汽车、蔬菜售卖车、半挂厢式车、运奶类罐车等将会快速发展。同时,新能源专用车也将成长为专用车市场新的增长点。



  正是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一些以大中型客车制造为主的企业,也开始涉猎新能源物流专用车市场,例如南京金龙、珠海银隆、中通客车等。在新能源专用车市场,传统的客车和卡车企业的分界并没有那么泾渭分明。而这也意味着,未来行业和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拭目以待新能源物流专用车市场谁将执牛耳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传统卡车企业积极拥抱新能源,除了继续发力城市环卫和物流,也能在新能源城际物流市场、自卸车等细分市场取得突破。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