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沿海煤炭运输格局生变,煤运通道“三足鼎立,最火的还是这条线!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物流产业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6日
分享按钮

  目前,环渤海地区主要煤运铁路运能高达10亿吨,其中大秦线运输能力4.5亿吨、神朔黄线运输能力3.5亿吨、蒙冀线2亿吨。而去年,环渤海九港(秦皇岛、黄骅、沧州渤海、天津、国投曹妃甸、曹妃甸煤二期、国投京唐、京唐老港、京唐港36-40#泊位)全年发运煤炭合计为5.96亿吨,今年,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形势趋好,预计九港发运煤炭合计将达到6.6亿吨,超去年吞吐量6000万吨。即使今年环渤海九港煤炭发运量大幅增加,但与强大的铁路运能相比,铁路方面的运力还是明显过剩的。当前,环渤海地区煤运通道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沿海煤炭运输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大秦线“煤运第一通道”地位正在面临挑战。去年,大秦线累计完成煤炭发运量3.5亿吨,同比减少4574万吨。大秦线减少的资源主要被蒙冀线和“准池-神朔黄线”分流。去年上半年,受煤企限产,伊泰、准混等内蒙优质资源分流、汽运煤抢占市场等多因素影响,大秦线运量出现快速下滑,其中,去年二月份运量创近3年月度发运量新低。去年上半年,大秦线日均运量为86.7万吨,比大秦线正常日运量下降38.3万吨,甚至低于往年大秦线“开天窗”检修的日运量,造成大秦线任务亏欠不断放大。去年下半年,国民经济企稳回暖,煤炭需求增加;而煤矿先进产能释放,煤炭价格上涨,煤企发运积极性提高。国家政策方面,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拉动大秦线运力增加;加之公路治超、国家保供政策实施。在多方利好因素支撑下,大秦线运量逐月增多,7-12月份,大秦线日均运量上升至105万吨。


  今年,大秦线和秦皇岛港煤炭运输继续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煤炭收发货单位的重视和关照,其国民经济晴雨表作用,和煤炭价格风向标作用凸显。年初,秦皇岛港与神华、伊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大概有2500万吨的神华和伊泰煤炭回流到秦皇岛港,助推大秦线运量大增。此外,汽运煤被叫停,部分资源将分流到大秦线和秦皇岛港上。今年1-5月,大秦线发运煤炭1.74亿吨,日均发运煤炭116万吨;由于今年下半年,“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均需要增加煤炭需求,下半年港口和铁路发运量往往高于上半年。因此,今年大秦线运量机遇增多,上游供应和下游需求双双增加,煤炭市场活跃,带动下半年大秦线运量将继续增加。保守的估计,今年大秦线发运煤炭将达到4.35亿吨,同比上一年将增加8300万吨,在“西煤东调”中继续担当重任。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