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未来驶者绿色卡车训练营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4日
分享按钮

  4月13日,为促进货运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绿色货运行动、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卡车之家共同发起了“未来驶者绿色卡车训练营”活动,旨在通过优化卡车司机的驾驶行为,达到节油减排的效果。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采取“测试-培训-测试”的模式,这也是国内首个采用这种模式进行卡车司机培训的活动。在培训开始前对司机进行基础油耗水平测试;培训之后,再对司机的油耗进行测试,同时配合宣传倡导活动,让更多卡车司机更直观地看到节油驾驶技巧带来的油耗降低,提高节油驾驶意识。



  节能驾驶为趋势所在


  记者了解到,活动已于2016年11月启动报名,目前入选的7名司机已完成前期油耗测试。此次未来驶者绿色卡车训练营在长春一汽技术中心举办第一期培训。培训中,一汽技术中心专家对入选司机们的前期测试数据进行分析,对每一位司机提出针对性的节油驾驶习惯改善建议和实操指导。


  中国绿色货运行动专家组专家、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货物运输需求量不断提升。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货物运输量以年均8.42%的速度增长,其中公路货运占货运总量的70%以上,以年均8.91%的速度增长,在我国的货物运输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而承担着公路运输的主力军是穿梭在城市间燃烧着柴油的货车。这些货车不仅燃油消耗高,带来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也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节能驾驶,作为兼顾经济效益、环境友好、道路安全考量的驾驶方式,应成为推动可持续公路货运发展的重要措施。”付璐说。



  技术提升带来多重效益


  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正处于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优化网络布局的关键期、提质增效升级的转型期,即将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根据《“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内容,到2020年,国内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无疑对我国道路运输行业的能耗和环境影响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一汽技术中心主任郭平表示,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向驾驶员传递节能驾驶的理念。而驾驶技能的不同会带来20%~50%的油耗差异,如果注重驾驶技术的使用,每辆货车年均可节省2~3万元的燃油费,这对货车司机而言,就是额外的收入。


  此外,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专家张志武认为,国内商用车市场在节油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技术水平及生产一致性方面有待提高、节油装置应用不规范、用户不规范改装较为普遍、车队油耗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他说。


  在张志武看来,节能驾驶会带来三方面效益:经济效益,降低燃油成本和车辆维护成本;环境效益,减少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社会效益,提升驾驶的安全性。这是活动希望达到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内商用车企业举办的节油大赛或驾驶技能大赛不同,未来驶者绿色卡车训练营不以任何车型或任何品牌为主导,完全以提高驾驶员群体的技能为方向,摒弃以往品牌营销带来的不足,真正回归提升驾驶员技能的本质。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