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重庆自贸区 西部物流园纳入其中
文章来源: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5日
分享按钮

  2017年3月3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包括重庆自贸区在内的第三批7个自贸区将于明天上午迎来挂牌时刻。据了解,重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涵盖西永、两江、果园港3个片区。沙坪坝区有22.81平方公里在自贸区范围,主要集中在西永微电园和西部物流园。



  自贸区真的来了————!!!


  建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


  国家给重庆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支点。


  《方案》规定,重庆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涵盖3个片区:两江片区66.29平方公里(含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8.37平方公里),西永片区22.81平方公里(含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8.8平方公里、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0.15平方公里),果园港片区30.88平方公里。


  纳入重庆自贸区的各区域,根据各自情况和优势,将承担不同的功能任务:


  按区域布局划分,两江片区着力打造高端产业与高端要素集聚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电子核心部件、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及总部贸易、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展示交易、仓储分拨、专业服务、融资租赁、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推进金融业开放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物流、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的集聚辐射能力;西永片区着力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制造业及保税物流中转分拨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加工贸易发展模式;果园港片区着力打造多式联运物流转运中心,重点发展国际中转、集拼分拨等服务业,探索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


  按海关监管方式划分,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探索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探索投资领域开放、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金融制度创新,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方案》要求,重庆自贸区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监管高效便捷、金融服务完善、法治环境规范、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努力建成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推动构建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为实现这一愿景,20条具体举措尤其值得关注。


  丝路哥丝路哥已发出杠铃般的笑声,说来有点不好意思,继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性项目后,西部物流园又投入了中国(重庆)自贸区的怀抱,而且准备干票大的!


  功能定位


  作为全市交通枢纽、铁路口岸、保税中心“三个三合一”开放平台之一,及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标志,西永片区西部物流园区域将依托陆路国际运输枢纽和商务聚集区优势,活用“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铁路开放口岸等开放资源,构造辐射亚欧的“铁水空公”多式联运体系,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为“渝桂新”运行创造条件,进而助推“渝新欧”的双向延伸。在这一过程中,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和“产业链+物流链”叠加的经济新模式,重点发展总部贸易、转口贸易、综合性批发零售、电子商务、仓储分拨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加工贸易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陆路国际运输枢纽和开放型商贸服务区。


  改革举措


  西部物流园将依托行政高效化,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完成自贸区改革创新任务。


  所以我们搭起了两个高大上的舞台:


  商务商贸板块


  主要发展总部经济、离岸金融、跨境金融链金融、商业保理及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功能;发展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国际货代、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商以及各类进出口商品的展示展销;建设大宗商品和国际贸易商品展示平台和高端商务配套设施,服务口岸保税物流和国际贸易产业发展;打造对外文化贸易示范区,重点发展文化创作、文化交流、艺术品展示交易、文化金融等服务业态。


  口岸保税板块


  主要发展保税仓储、增值加工、进出口贸易、国际采购、国际分拨配送与检维修等服务。包括铁路口岸及各指定口岸的作业区、口岸贸易服务大厦、口岸联检大楼、多式联运物流区、通关通检查验区、进出口货物暂存、集拼区方公、国际邮件互换区等。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