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维修 >> 正文
挂车制动系统常见的故障及解决方法
文章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0日
分享按钮

  随着公路运输的快速发展,半挂牵引车具有的高承载、经济、效率等特征,受到行业关注,渐渐成为长途物流的主要车型。


  很多初次接触半挂车的驾驶人员,对半挂车的结构与设计,维护保养缺乏了解,在行驶中因制动系统出现故障往往束手无策,甚至造成严重事故。


  制动系统出故障而导致交通事故


  除车轴、调整臂机械原因外,很多故障是由于制动气路原因引起,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下,半挂车制动系统气路的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案。



  一、挂车制动系统的构成


  挂车制动一般为气制动,气源来自于牵引车,首先我们看一下挂车气路安装简图。


  由下图可以看出,半挂车的气路并不复杂。


  挂车气路安装简图


  主要有三大件:紧急继动阀,挂车ABS和制动气室。


  气路在没有因为密封不当而漏气的情况下,大部分的故障来自于这三个大件。当然问题是全方位的,气制动相关的所有部件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安装时候也不可掉以轻心。


  气路的安装要求


  除了三个大件以外,再就是气路的安装,看是很基础,但如果不做到位,车辆使用效果会不尽人意。


  挂车气路安装


  气路连接不可有(rong)冗长和不必要的缠绕,一个合格的气路一般都简单明了。


  标准气路链接简单明了


  另外气路内部气管和接头内径也是要达到标准,如果达不到,制动效果也会欠佳。按要求完成的气路不但制动性能优越,故障率更低,且便于以后保养和售后,一举多得。



  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了解制动系统结构之后,我们来看看实际发生的常见故障。


  半挂车的制动故障一般集中表现为:漏气,拖刹,抱死,下面分别进行分析。


  常见故障现象一


  1:气压长期低于0.7MPa或挂车行驶过程中出现明显拖刹现象。


  ‍‍‍‍处理方法


  a、更换车头,排除牵引车故障。


  b、通过涂肥皂水方式检查漏气源, 排除“握手连接处漏气”、“管路接头漏气”、“制动气室串气”、“紧急继动阀漏气”、“ 挂车ABS阀出现漏气”等可能存在的故障。



  检查挂车阀体是否进水或出现明显锈迹


  如漏气现象依然存在,则需检查阀体是否进水或能看到明显锈迹,出现此现象表示挂车气管路滤清、干燥效果不好,可能需要更换阀体。



  故障现象二


  挂车驻车后无法起动,一直抱死。


  ‍‍‍‍‍‍‍处理方法‍‍‍‍‍


  A. 首先拔掉ABS螺旋线,看能否正常起动,以排除电路问题。


  拔掉ABS螺旋线



  B. 使牵引车处于打气状态,拔下手控阀的气管, 检查该出气口气 压是否正常(打气状态下气压应很大)。


  C. 检查驻车制动是否在解除状态。


  D. 如果气路检查没有问题,最终应检查车轴内容机械故障。


  挂车制动状态应完全保持供气管路的畅通


  挂车制动系统所有制动状态,在安全设计上完全保持供气管路的畅通。牵引车的脚制动,驻车制动措施都是通过给控制管路供气来起到功效作用。


  现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客户自行改制挂车气路,由于改制不当,破坏了原有制动系统,加上使用不当,造成很多安全质量事故。在这里,需要提醒广大车主,车辆改制一定要在正规的改装单位或原厂完成。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