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新能源车好厉害 头上顶电线!身背氢气罐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4日
分享按钮

  禁止柴油车!口号全世界都在喊,国内深圳已经表态了,6月底前依法禁止轻型柴油货车和小型柴油客车新注册登记及转入;制定客运、物流车辆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政策。



  轻型货车已经开始被禁止,那么距离中型、重型柴油车还远吗?远不远我反正不知道,但基本确定一个事,除开LNG外目前新能源基本上没有能代替重型货车的产品。


  ● 电动车 轻卡尚可重卡惨



  电动货车中最成熟的产品也许就是这电动轻卡算是最成功的产品了,当然也被限制的比较厉害,毕竟电池组的目前充电站还没有全面分布,所以电动轻卡的续航里程依然是个问题。



  反观重卡,电动重卡目前依然是处于一个无法突破续航和重量的瓶颈,就拿最近处于测试阶段的德国MAN电动重卡来说,满电状态下续航能力仅有200公里,这对重卡来说续航好鸡肋。


  ● 燃料电池+氢能源 完全0排放



  氢能源算是当下车辆研究得比较多的能源了,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逐步开始走氢能源研究路线,主要还是因为氢能源在使用之后,排出的唯一废物只是水,这可是百分百满足国际环保排放需求。



  美国犹他州的尼古拉汽车公司曾早些时候公开了他们的燃料电池研究成果,尼古拉开发了一个搭载燃料电池的纯电动8级重卡。话说回来,这氢能源属于易燃易爆气体,罐体一定要做好万无一失,爆炸可真就完蛋了。



  氢能源其实也就是另一种电动车路线,只不过能够抛弃重量大的蓄电池组换成储氢罐,而加注氢能源肯定是比电池充电速度更快的。而且目前在外国已经有DHL公司采用氢能源的厢式货车进行配送。


  ● 无轨电车 头顶电线的卡车



  斯堪尼亚去年搞了一个实验项目,在卡车车顶安装接收器,采用车顶的能力收集器在高价电缆上直接进行能量传输。取电装置和架空电线的造型让我们联想到当前铁路上的电力机车,不过货车不依靠铁轨。



  如果无轨电动卡车能够真正的投入使用,那么未来可能就意味着它的工作方式可以直接与火车进行媲美,只要给卡车装配足够大的电机,那么就意味着车辆可以和火车一样牵引多节挂车运行,在运货能力上确实会有极大的提升,但也会有缺点,车辆只能在有输电网的路段运行,所以也限制了车辆的运行范围。


  ● 编后语:


  排放升级是近年来听得最多的口号,虽然污染这个锅不能全让卡车背,但是政府却要严卡货车排放,如今广州已经开始禁止柴油车上牌,轻卡暂且用电动车代替,但重卡依然是遥遥无期,如今LNG似乎成了好选择,而其余新能源如今还在实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