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零事故 采埃孚卡车新电子安全辅助技术
文章来源:采埃孚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4日
分享按钮

  公路上行驶的半挂车如何避开危险情况?例如,当驾驶员没有注意到前方停止的车辆,尽管有先进紧急制动系统(AEBS),但制动距离不足,此时驾驶员为了降低危险而仓促转向,反而导致更加严重的事故后果。为什么卡车要在脱离车道前警告驾驶员,而不是尝试有效地自行保持车道?

  EMA的功能逻辑:1级驾驶员警告发出后,EMA系统被驾驶员向左或者向右的转向动作激活,并独立而安全地将车辆移动到所需的空车道或硬路肩,或将车辆完全停止。

  秉承无交通事故(“零交通事故”)的愿景,针对公路实际情况中的这些问题,采埃孚对其当前的辅助系统进行了强化。通过与WABCO的通力合作,开发出了高速公路驾驶辅助技术(HDA)和规避动作辅助技术(EMA)。在2016采埃孚创新型卡车原型车上,首次引入了这两项技术。

  现代化的卡车上装备了各种设备和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以在多种情况下增强车辆的安全性。如今,欧盟法规要求新登记的卡车必须安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和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DW)。而采埃孚还意识到,系统和功能之间越紧密地联网并实现自动化,以及越多的乘用车技术转移到商用车上,则提高安全性的潜力越大,从而可以快速、高效地保护驾驶员以及行人。

  降低追尾风险:与采埃孚的项目伙伴WABCO共同开发的EMA技术可以自动将牵引式挂车进行转向,使其安全地避开危险区域,从而避免追尾事故。

  采埃孚2016创新型卡车采用了更高水平的主动辅助系统。规避动作辅助技术(EMA)和高速公路驾驶辅助技术(HDA)相结合,将先进的传感器作为系统的“眼睛”,同时,还利用了智能控制元件,并通过执行器进行物理操控。这些功能将有效避免行车间距出现错误,包括追尾以及偏离车道。

  规避而非碰撞

  如果卡车司机没有及时注意到路障,或者高速公路上前方车辆的突然减速,在采埃孚(ZF)2016创新型卡车项目里所展示的独特规避动作辅助系统能够接管对方向盘的控制——这意味着能够同时控制采埃孚(ZF)ReAX电动液压助力转向系统。该辅助功能可以探测自动紧急制动或驾驶员制动是否足以让车辆在障碍物前及时停住。当弯道或山顶盲区后方有危险区域或有其他车辆挡道时,或者当路面湿滑时,制动不足更容易发生。

  此时,即使在最高时速下,EMA将会使卡车(通过驾驶员向左或向右的转向动作激活)以及半挂车,独立、安全地驶向空车道或硬路肩。“不论速度高低、半挂卡车负载量大小或是半挂车的类型,我们的创新功能都能够同时自动进行规避、制动和保持稳定性。

  该功能几乎完全避免了卡车事故,或者可以最大程度上将在场所有人的风险降到最低,”采埃孚天合(ZF TRW)商用转向系统副总裁兼总经理Mitja Schulz如此表示,“这将有助于我们向零交通事故的终极目标迈进一大步。”进行紧急手动动作操作时,总是存在驾驶员转向力度过轻或者过重的危险。过轻则会因为偏置碰撞而引起严重的撞击,过重则会引起卡车急转弯甚至倾翻,跨多车道撞击附近车辆——EMA则可以避免这些情况发生。

  EMA

  结合了采埃孚(ZF)和WABCO的业界领先技术,涵盖了采埃孚(ZF)的ReAX电动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和WABCO的电子制动系统(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电子稳定控制(ESC)系统和车辆动态控制系统。我们的合作伙伴WABCO开发的OnGuardACTIVE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的控制逻辑单元规定了何时激活安装在车载ADAS控制单元内的 EMA设备。在1级时,系统通过声响和显示屏的信号警告驾驶员,2级则会产生振动并以最大3.5m/s?的加速度对车辆进行适度减速。3级则会在稳定性限度内最大程度启动紧急停车功能直到车辆停止。

  保持路线和间距:采埃孚2016创新型卡车的高速公路驾驶辅助(HDA)功能能够在一旦无意中产生偏离车道危险时马上自动介入并进行转向纠正,而且如果需要的话,它还可以自动跟随前车并与之保持安全间距。

  转向系统早在1级时(即驾驶员警告发出后)就会将驾驶员突然“拉动”方向盘的动作解读为启动EMA的命令(触发探测)。自动控制过程中,功能软件将提前持续计算最佳规避路线或所谓的“行驶轨迹”,并相应调整转向角度。软件算法会持续监控并对比计算和实际的转向路线。EMA里集成的防止车辆倾翻的保护功能在这种极端驾驶情况下对卡车极为重要。

  该功能通过联网集成在ESC系统里和侧向加速度传感器里,这是2016年采埃孚(ZF)创新卡车项目所展示的亮点之一。驾驶员也可以间或在自主规避动作辅助开启时随时超驰控制EMA,只需要简单地控制方向盘、制动或踩油门即可。

  “规避动作辅助技术展示出WABCO和采埃孚在开发商用车创新性安全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WABCO首席技术官Christian Wiehen博士说道,“EMA是一项结合了纵向和横向控制的安全功能,因此在自动化驾驶的发展道路上可以将其归类为半自动化。”

  如同列车行驶在轨道上一般

  然而,如果我们关注车道保持的话,采埃孚(ZF)创新型卡车上的高速公路驾驶辅助功能可以有效地保护我们避免由于不注意、分心或者几秒钟的微睡所经常引发的严重后果。该系统可以警告驾驶员卡车偏离了车道,同时会主动而独立地保持半挂车在车道上行驶。

  同时,它可以在任何速度下与前车保持安全间距,也包括停车和再次启动的情况。“我们最初设计HDA这一电子辅助功能用于乘用车,并在2015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推出,而现在我们将这一功能引入重卡系统,以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并以此减轻驾驶员的负担,”Schulz解释道。

  该功能的关键之一是将采埃孚(ZF)传感器进行智能化连接:将用于记录路面标记的S-CAM3前风挡玻璃摄像头传感器与用于距离探测的AC1000雷达传感器相结合。后者在低速时视野更宽广,而在高速时其远程探测也表现不俗。而附加的联网工作则使这一系统更加趋于完善。它包含了制动器和TraXon混合动力自动变速箱系统,以及采埃孚(ZF)的预见性换挡策略PreVision GPS和ReAX转向系统。

  最后但也极为重要的一点是,HDA搭配了一款由采埃孚(ZF)专门开发的控制设备,它具有一项特殊、额外的功能。Schulz解释道:“如果公路一侧的道路标线突然消失,系统仍然会继续工作。这种情况下,它会在特定时间内自动使用替代性参考点。”“二至三年后我们就可以开始量产HDA等先进功能,这意味着所有的驾驶员、行人和骑车人很快就可以从这些安全性改进措施上获益。到那时,它也可以非常可靠地满足卡车技术的所有需求。”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