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行业展会 >> 正文
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故事集锦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分享按钮

  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第一季在2015年7月结束,历时9个月,共有5500多名卡车驾驶员报名参赛,随着赛事的进展,逐步引起了全社会对中国3000万卡车驾驶群体的普遍关心和极大关注。

  2015年底,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东风汽车公司主办,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承办的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第二季正式启动。该赛事作为一个面向全体卡车司机的社会公益项目,不仅让为促进汽车社会文明和谐、推动运输行业健康发展、助力卡车司机梦想之路带来了应有的价值。

  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启动以来,在全国各地比赛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充满着社会正能量的“天龙哥”。“天龙哥”不仅是东风天龙卡车驾驶员共同的名字,更是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的代表。东风天龙卡车驾驶员大赛旨在提升东风天龙驾驶员的理论水平、交通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为东风天龙驾驶员创造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提高全社会对卡车驾驶员的关注和理解,提升卡车驾驶员的职业荣誉感。大赛过程紧张激烈、扣人心弦,“天龙哥”背后的故事更加精彩,充满温情。

  故事之一

  周开胜:感知东风二十年,一朝破茧成金蝶

  “在达州的初赛我是第一名,重庆站的半决赛我是第二名,十堰的总决赛我是冠军。”一提到比赛,略显腼腆的周开胜立刻活跃起来。

  在周开胜看来,这次总决赛的难度系数比初赛、半决赛明显增高。尤其是节油路试赛项目,来回35公里,要求50分钟内完成,而且比赛场地是全新的,之前从来没有选手在这里开过车,这对所有选手来说都是公平的。“比赛时最大的困难就是缓坡,坡度很小,一点都不明显,这些我们在驾驶室里用眼睛几乎看不到,但开车时会感觉到,这就要求具有非常好的预见性,要提前判断现在使用的挡位合不合适,是否需要加减挡。还有就是尽量不要踩刹车,这样的话才能降低油耗。”谈到比赛感受,周开胜如此说道。

  除了缓坡外,考验选手实力的还有弯道和隧道。在比赛场地中有多条弯道,其中连续性弯道就有3条。此外还有隧道,据统计一共有26条隧道,来回就有52条,其中最长的有2000多米,而且隧道过后很可能紧接着就是弯道和缓坡,艰难的比赛场地时刻考验着每一位选手的神经,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弯道和隧道,周开胜说:“弯道我倒没有太担心,毕竟我有一定的实力,而且以前开车也走过不少弯道,有自己的经验。最难的就是隧道和缓坡,虽然之前有走过隧道,但这么多隧道连续出现还是头一次经历。这里的缓坡不是连续上坡或下坡,而是时上时下,往往令我措手不及。”

  家庭塑造“我”梦想 司机之路有曲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对于周开胜来说,来自家庭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

  “我老爸是军人,退伍后就开始开车,现在已经有30多年。我小时候经常坐他的车,放假的时候还会跟他跑长途运输,可以去很多地方,见识到很多东西。有时候他还会教我开车,所以说,我从小就想像他一样当一名司机。”

  虽然从小就想当一名司机,但周开胜最早从事的职业却不是开车,而是修车。“我们家姐弟三人,我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当时我和弟弟同时不上学,妈妈觉得开车太辛苦,还有一定危险,就不让我们都学开车,于是给我们两个选择,一个修车,一个开车。弟弟主动提出要学开车,作为哥哥的我虽然也很想开车,但还是让给了弟弟,自己学习修车。于是家人把我送到我舅舅那里学习修车,但是我在那儿干了两个月后便去广州打工,走之前我偷偷地把爸爸的卡车驾驶说明书装了起来,在广州的半年里,我一边打工一边看说明书的内容,几个月下来我差不多都能背下来了。最后还是爸妈看懂了我的心思,在广州半年后他们叫我姐姐写信催我回去,说有惊喜给我。我回去后才发现,原来爸妈在商量后觉得我还是比较适合当司机,决定让我回来学车,我当时听到后高兴坏了!”

  二十载风雨兼程 东风车是最好助手

  据了解,从开始跑车到现在,周开胜开车快二十年了,他驾驶的第一辆车是黄河牌卡车,也曾经开过解放153,但只跑过一趟。后来就一直开东风车,从事危化品运输,目前主要跑达州到成都、达州到重庆两条,偶尔也会去广西、云南等地。“之前也开过东风140卡车,现在开的车是东风天龙,车是我自己的,在一家物流公司挂靠。而且,我们一家现在都开天龙车,包括姐姐、姐夫、弟弟跟我还在一个单位。”

  谈到天龙重卡的性能,周开胜说,“这辆车搭载的是康明斯发动机,开车的时候感觉这辆车就像我兄弟一样懂我,想怎么开就怎么开。踩油门没有一点顾虑,全凭自己心情。从达州到重庆的时候有一段山路,我一般不会减速,就像在平地一样保持正常行驶,康明斯发动机的惯性特别好,这是我非常喜欢的。这辆车是2012年1月买的,到现在已经3年多,我开车到成都一趟有500公里,来回就有1000公里,到重庆来回也有600公里。跑了这么长的路,从来没有出过毛病,更没出现耽误交货的情况。按照这样的情况,这车再开个五、六年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车的舒适性和节油性,周开胜也很满意。“我们是两个人上路,轮流休息,到成都需要9个小时左右,累了就在驾驶室里躺会,里面有卧铺,配备有空调,冬暖夏凉,睡着很舒服。虽然我没有仔细算过百公里油耗是多少,但在我们车队中,我开的这辆天龙是最省油的。”周开胜告诉记者,“以前忙的时候一个月在家最多3天,一般都不到5天;但今年危化品市场不太好,在家休息的时间就变长了,一个月能休息五六天。”

  作为卡车司机,常年奔波在外是肯定的,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周开胜有两个女儿,还有年迈的母亲,大女儿今年9岁,该上四年级了;小女儿今年4岁,还在幼儿园。孩子现在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母亲年纪也大了,而周开胜最忙的时候曾经半个月不在家,照顾家人的担子就落在妻子的身上,作为父亲和儿子的他却无暇照看。

  故事之二

  马保军:东风卡车是我最信赖的伙伴~

  一部卡车不仅是卡车司机的生产工具,还是卡车人前行道路上最可信赖的伙伴。对于马保军而言,卡车还化作一位善良的"月老",为卡车人带来一段幸福的姻缘。在总决赛获得场地技巧王的天龙哥马保军就是这样一位幸运者。14年的卡车运输生涯中,他一直与东风卡车接触。如今,他的事业、生活、爱情都与东风天龙卡车密不可分。

  聊到当初为什么会参加这个比赛,马保军,“我用东风的车这么多年,知道这个比赛也特别想试试。”记者问他,“下次比赛你还来吗?”马保军坚定地说“下次的比赛,我还会参加!”

  回忆起比赛时的事,马保军缓缓地说:“我这么多年一直用东风的车,都没有去过东风的工厂,这次总决赛,我去厂里看了看,让我对东风的了解更深了。”他继续说到“因为多年对东风车的熟悉,我这次比赛才能拿到场地技巧王的称号。”

  总决赛上,马保军经过4天时间的激烈角逐,以283分获得“出彩天龙哥,中国好司机”东风天龙卡车驾驶员大赛总决赛的季军。在技巧比赛时,他获得了100满分的成绩。

  为什么这么熟悉东风的车,马保军告诉记者,他如今已有14年的运输经验。“从学车开始就用的东风的车,后来在一家物流公司担任卡车司机有7年,现在自己养卡车也有7年,都是用东风的车。”马保军说。从第一辆天龙、第二辆天龙再到第5辆天龙,他的货运事业逐步提升。2015年,他与叔叔、兄弟组建了一个由15辆天龙卡车构成的运输车队,马保军担任整个车队的管理及货源信息采集这一重任。现在已经在准备注册公司,让他的事业更宽更广,可以说,这位80后卡车人的货运事业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2008年,马保军着手开展自己的运输事业,选择的第一辆卡车就是东风天龙。那时天龙卡车上市不到2年,很多人对新产品都抱着观望的态度,他为什么选择天龙作为创业初期的伙伴呢?对此,马保军告诉记者:“首先,我在物流公司开了7年的东风卡车,一直很信赖东风品牌;其次 ,我在路上跑车时发现了搭载东风dCi11大马力发动机的天龙卡车,经过几番的打探与了解,东风天龙卡车的爬坡、节油、动力性能都十分好,最终,我找了好久才买到第一辆天龙卡车。”

  借助天龙卡车高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经济性,马保军的货运事业迅速的开展。之后差不多每年都增加一辆天龙卡车,从340马力375马力以及最近385马力天龙,累计购买了5台车。这5辆天龙卡车就犹如5大金刚一样,帮助他的货运事业日益发展。

  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马保军从一个卡车司机成长为一个车队管理者,在这过程中离不开可靠的运输伙伴--东风天龙,离不开他的勤奋付出与努力。

  “这么多年一直用东风的车已经很信任这个品牌了,也没想过换,现在我的车队司机出去工作,给我打个电话,说车有什么故障,或者用微信录段小视频我,我就知道是哪有问题,指导他们解决。”马保军感叹道。

  故事之三

  宋云:东风是我的老伙伴

  "真的没有想到,毕竟全国有这么多优秀的司机,能获得节油王这个称号,挺惊喜的。"提到获奖,宋云谦虚的说。

  宋云是福建省三明市天一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2014年"出彩天龙哥 中国好司机"的比赛开始报名时,他所在的公司就鼓励大家去参加比赛。宋云想着机会难得,既可以展现自己的技艺,比赛赢了还有奖励,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果断的报名参加。在长达半年的比赛中,宋云一直认真地对待着每一场比赛,一路高歌猛进,杀入了华南区的决赛。

  2015年5月8日,华南区决赛现场,比赛项目颇为创新,一个名为"画龙点睛",另一个名为"神龙摆尾"。"画龙点睛"即为沿龙型路线行驶,绕过四个障碍点,还要在完全看不见的情况下凭感觉将固定在车头的画笔点到指定画板上,难度非常大。比赛项目规定在5分钟内完成绕桩可获得100分,如果还能完成"点睛"可加50分。

  参加比赛的27位选手中只有3位选手完成"点睛"获得150分,而宋云就是其中之一。"神龙摆尾" 环节,选手需完成定点停车、直角正倒入库和直角反倒入库,并将车辆倒入指定区域,车辆停稳,鸣笛示意完成此次比赛项目。宋云沉着对应,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最终他在画龙点睛、神龙摆尾与笔试环节分别得分:150分、80分与25分。

  "爸爸,我要那束红色的花。"宋云回忆起华南区领奖那天的事,他的妻女和他一起坐上大巴,礼仪小姐及花束奖杯也同在这辆大巴上,他的女儿一直缠着他,边说要花束,边对爸爸说:"我知道,那是冠军的花束,爸爸你一定会拿到冠军的。"看着女儿的笑容,他坚定地说"嗯,爸爸会把花拿来给你的。"颁奖时,宋云果然拿到了冠军的奖杯。

  从初赛到华南区决赛,他的妻子一直支持着他的比赛,每场比赛都和他一起参加。"在比赛中,妻子的支持和女儿的鼓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她们的陪伴也是我获得好成绩的动力。"宋云自豪地告诉记者。

  2015年7月23日十堰总决赛,第一项赛事就是东风天龙启航版节油路赛,比赛在十天高速张湾至黄龙段进行,每个参赛的"天龙哥"要驾驶东风天龙启航版在该段高速公路上行驶33公里,油耗越低成绩越好。

  比赛前宋云很紧张,因为自己能够参加总决赛是很让他意外的。但在真正比赛时,宋云深吸一口气,和平常工作时一样,正常的起步挂挡、行驶,一切以平常心对待。最终宋云在这场比赛中耗时42分12秒,宋云还告诉记者,"比赛开始时,在起点的时候先把油箱的油放干,精确到每秒一滴,然后住里再注油,我们参赛者的油量一样重,精确到0.1两,再然后车返回来时再把所剩的油从油箱里放出来,公斤x10分=成绩,我剩下的是4.9公斤,记得注油量好像是16公斤。"这样的成绩让宋云一举获得总决赛的节油王的称号。

  总决赛第二项赛事是理论测试赛,理论测试内容涉及东风品牌文化、产品知识、安全法规、节油技巧、意外急救等内容。在理论测试现场,记者了解到为了取得好成绩,许多天龙哥提前复习了一个月,对许多天龙哥来说这还是第一次系统地学习驾驶理论知识,但是对于宋云来说这些知识都很熟悉。说到与东风卡车的关系,宋云笑道,"我当初考驾照时学的车就是东风的车,我工作后公司用的车也一直是东风的车,20年了我的工作一直与东风卡车紧密相连。"

  宋云今年还计划参加今年的比赛,预祝他今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故事之四

  周开慧:从运动员到天龙姐

  周开胜,这是关注东风天龙卡车驾驶员大赛的每一个人都非常熟悉的名字。作为第一季卡车驾驶员大赛的冠军得主,周开胜以嘉宾的身份为参加第二季卡车驾驶员大赛的选手鼓劲加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鼓励下,姐姐周开慧和姐夫付茂情同时报名参加第二季卡车驾驶员大赛的首场初赛。据了解,周开慧是两季卡车驾驶员大赛以来的首位女选手,在比赛中备受媒体、选手以及观众瞩目,也让整场活动变得更加精彩。

  “我是在周开胜的鼓励下报名的。同时参赛的还有我的爱人付茂情。”谈及参赛缘由和感触,25号选手周开慧在赛前向媒体坦言,“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我想历尽所能地去把握。”据周开胜和付茂情介绍,身为东风天龙驾驶员的周开慧爱好非常广泛,不仅擅长游泳,还非常关注帆船、皮划艇之类的体育赛事。曾经作为四川省队水上运动员的她,由于伤病不得不抱憾结束自己的专业运动员生涯。

  周开慧与本场比赛的冠军得主王炳同在达州吉隆运输服务公司。“从开赛到落幕,我一直关注着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我还是东风队的粉丝呢……东风第一次组队参赛就走上了领奖台,我希望自己也能顺利闯进半决赛和决赛。”提起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冠名的“东风号”,周开慧不仅侃起了沃帆赛,还有点儿借题发挥。

  东风商用车始终致力于关注驾驶员的健康,道路交通安全及燃油经济性。第二季卡车驾驶员大赛将为广大卡友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在促进驾驶员技能提升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为物流行业的安全、经济、高效运营作贡献。

  在第一季比赛中,东风商用车根据卡车驾驶员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经常遇到场景,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理论、实操比赛项目,对驾驶员的驾驶技能、交通文明、安全知识、服务操守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得到了广大卡车驾驶员的积极响应。周开胜还成了从货车司机转型为自主创业的典范。

  周开胜介绍,姐姐周开慧有10多年的卡车驾驶经历。之前在浙江运集装箱的过程中,很多司机师傅都因为她的驾驶技术而竖起过大拇指。可遗憾的是,首位参赛的“天龙姐”终因未能摘得前三强而止步初赛。“如果有第三季比赛,我一定会报名参加。”周开慧的言语中,多少有点惋惜。

  周开慧告诉笔者,像她一样驾驶大卡车走南闯北的女司机,在路上会偶然相遇。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也向广大卡车司机朋友们呼吁,希望越来越多的“天龙姐”能加入到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中来,在比赛中大家以车会友,共话美好人生。

  或许,下一届冠军就花落巾帼了呢。

  人生要有梦想,也许一不小心就能实现!

  故事之五

  拉巴:偏好东风新车的藏巴汉子

  “拉巴,东风商用车有款新车上市了,你要不要过来看看?”接到东风商用车销售员的新车推介电话后,藏巴汉子拉巴激动不已。他丢下手里正干的活,披上外套,便急冲冲地向当地专营店跑去。

  “车在哪里?”刚进专营店,拉巴就等不及了,缠着销售人员问个不停。接待他的销售员曲珍一边带他走向停车场,一边耐心地向他讲解新车特点。看到新车后,拉巴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打开车门,便坐在了驾驶室的座椅上,一只手握着方向盘,另一只手扶着挡把,眼睛在车内四处扫视,努力地在寻找新车的不同之处。看完车后的拉巴,二话不说,便立即订购了一辆。

  “拉巴是我们的忠实客户,现在已经使用过多款东风车,只要一有新车拉巴便会购买。”销售员曲珍说。1994年,拉巴购买了第一辆东风商用车,主要运输林芝到拉萨的木材。在东风商用车推出双桥车后,拉巴便卖掉了自己的第一辆东风车。5年后,东风半挂车的上市,又让拉巴动了心,这一次还是一样果断,卖掉旧车再换新车……就这样,拉巴将东风商用车的新车型买了个遍。

  “现在我有2辆东风天龙车放在了林芝市某运输公司,一年能给我带来20多万的收入。”拉巴满脸微笑的告诉记者,现在他不仅在拉萨市买了房,老家林芝也有一套住房,不忙的时候他还会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到周边的景区游玩放松。东风商用车在为拉巴带去财富的同时,也让拉巴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故事之六

  增多:“东风天龙车,致富的可靠工具”

  家住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的增多,8年前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贷款购买了一辆东风天龙车,从事个体运输业务,家庭窘迫的生活状况从此得以改变。

  2008年,增多在朋友的劝说下拿出多年来攒下的所有积蓄,以贷款的形式购买了第一辆东风天龙重型载货车。由于当时西藏地区货源充足,勤劳的增多在4年后便更换了车型,入手一辆340马力的东风天龙牵引车。增多说,之所以更换东风天龙牵引车是因为西藏地区的路况已经慢慢变好,过去坑洼不平的路面已经被柏油公路取代,公路运输成为西藏最主要的运输方式。

  在青藏线上来回穿梭的10辆商用车中,至少有8辆是东风商用车。但由于高原地区氧气稀薄,增多在一年后更换了更大马力的东风天龙。“这辆车的发动机是375马力,车子不仅动力足,开起来还很省油。”

  8年时间里,增多一共开过3款东风商用车,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东风商用车,就是因为东风车可靠性高、口碑好,西藏地区由于海拔高,路况也没有平原地区好,因而对车子可靠性要求极高。2012年购买的东风天龙,如今已经跑了20多万公里,增多说车辆几乎没有出现过什么故障,东风天龙真的让人很省心。

  如今家庭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的增多,在闲暇的时间里,经常会带着家人一起到拉萨市内的寺庙朝拜,也会去市内的罗布林卡散散步。一家人的其乐融融令增多倍感幸福。“东风天龙车,致富的可靠工具。”增多颇有感触地说。

  故事之七

  张云峰:开天龙 奔小康

  单薄的身材,瘦削的脸庞,说起话来谦和平静,有些文弱书生的气质----这是张云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然而在赛场上他却霸气十足,自信满满,以269分的总成绩,夺得东风天龙卡车驾驶员大赛半决赛济南站比赛冠军,并刷新了前8站比赛成绩纪录!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张云峰谈起自己的家乡安徽滁州,随口背诵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张云峰说,滁州山水真的很美,这些年开着东风天龙辛苦打拼,最大的愿望的就是在滁州城里买一套房子,让妻子和孩子从农村搬到城市居住,一家人过上小康的生活。

  张云峰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儿子今年12岁,刚上初中,妻子在家务农、照顾孩子。张云峰说,家在农村家底薄,没有太多的收入来源,好在自己工作单位效益不错,再加上能吃苦耐劳,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这在农村老家算是不错的收入了。去年家里买了一辆小轿车,今年又在滁州城里买了一套126平米的房子,三室两厅两卫,儿子也从乡下转到城里上学了。以前每次从南京回滁州,要坐几个小时的大巴,下车后还要再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非常不方便。现在自己开着私家车回家,一个小时就到了滁州城里,一家人居住在环境优雅、交通便利的小区里,日子过得挺滋润。

  张云峰感叹,现在能过上有房有车的小康生活,要感谢自己所在的公司,更要感谢东风天龙安全、经济、可靠。从2008年开始张云峰驾驶东风天龙从事危化品运输跑了几百万公里,从来没在路上出过故障,也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张云峰深情地说:“人车合一,开天龙时间长了,真的对这车很有感情,每次看到车上有一点划痕,真是很心疼;车子有一点脏了,都不自觉的要拿抹布擦一擦,善待天龙就像善待自己孩子一样!”

  今年39岁的张云峰已经有近20年的驾龄,上世纪90年代起,他先后开过东风140长头车、153平头车,2006年他以过硬的驾驶技术,通过招聘到江苏南京某物流公司从事危化品运输工作。一起参赛的张云峰同事介绍:“在赛场上张云峰是佼佼者,在日常工作中他也很优秀,在物流公司他的业绩算是最好的,不但出勤率高,而且连续10年实现安全驾驶零事故,2014年还被评为南京市优秀驾驶员。” 张云峰说,危化品运输对安全要求非常严格,要实现安全零事故,一方面要靠过硬的安全驾驶技术和强烈的安全意识,一方面要求车型的安全性能有充分保障。2008年,张云峰所在的江苏南京某物流公司,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购入两台东风天龙作为危化品运输车,切实感受到天龙的优越性能——采用发动机制动,下坡时刹车效果好,适合山路危化品运输,安全舒适性都优于其它品牌车型,司机们都喜欢开天龙。这之后,该公司逐年增加东风天龙危化品运输车的采购量,如今已拥有230台,占公司全部车辆的90%以上。

  故事之八

  王建伟:把“信仰”带在路上

  在东风天龙卡车驾驶员大赛半决赛西南赛区比赛的选手中,有一位回族兄弟,他就是来自云南大理洱源县的王建伟。作为少数民族的天龙哥,王建伟把自己的信仰和生活方式带在路上,不管长途运输多么辛苦忙碌,都按照穆斯林的习俗生活。

  谈起参加此次大赛的感受,王建伟说:“我和妻子都是回族,在两天的比赛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东风非常尊重回族的信仰和饮食习惯,单独为我和妻子安排了饮食。” 在比赛间隙,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领导关切地询问王建伟对东风天龙的驾驶感受和生活情况,并热情地与王建伟夫妇合影留恋。

  王建伟介绍,以前自己对东风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自己开的天龙车上,只知道自己的天龙车是在十堰造的,天龙车真是好车,造车的人一定素质很高。而这次比赛,通过与东风造车人的接触和交流,王建伟切身感受到东风人的热情、周到和细致。在两天的比赛中,东风为所有参赛选手和家人,提供了免费的食宿,酒店环境好,吃的也好,住的是单间。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兄弟更加关切,充分尊重他们的信仰和习俗,为西南地区各民族的天龙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切磋技艺,共同提高。

  在大理洱源县偏远山区,一百年前,王建伟的祖辈是“马帮”运输,赶着骡马把山里各式各样的土货运到山外,一天只能走几十里山路;几十年前,王建伟的父亲是靠一台拖拉机跑运输,一次载着几百斤的货物,一天只能跑一、二百里的路程;而现在,王建伟开着420马力雷诺发动机的东风天龙,一天跑一千多公里,一次可以拉五、六十吨的货物,运输效率提高了成千上万倍。

  王建伟介绍,在洱源县家乡的村子里,一个村300多户人家,就有100多台东风天龙,很多村民都以运输为生。村里人买车肯定是选择天龙,因为天龙车好,当地维修店多,服务保养都非常方便。

(值班编辑:)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