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牵引车唱主角,你可能忽略了这块细分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特约撰稿人 打虎上山  作者:zzz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3日
分享按钮

  国家颁布“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京津冀一体化”的三大战略规划中均提到对港口、生活物品运输相关的市场加快发展,尤其是与环保和消费相关。

  快递、冷链、危化、日用、农副、渣土、环卫、港口为重点细分趋势市场。政府推动和企业参与物流运输行业的市场细分,必然会给原本萎靡的重卡市场带来了一丝曙光。

  关注快递、冷链、危化、日用、农副、渣土、环卫、港口重点细分市场的时候,多数重卡企业却忽略了对建材运输市场的关注。

  最近笔者走访山东、安徽两个重要物流省份时也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无独有偶两个省份近期都重点围绕治理超限超载车辆作为专项活动开展。

  特别是运输煤炭、建材等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车辆;治理从货源点抓起,沙石料场、煤场、以及使用料的生产单位;重点治理非法改型改装、机动车无牌、无证、证照不全、未投保交强险、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套牌、假牌、挪用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事件一

  地点;安徽省

  2016年联合治超1号行动自2月26日开始,3月10日结束,重点是查堵车货总重超过75吨或者车货总重超过规定标准100%的货运车辆。

  严打避站绕行、短途驳载等行为。期间按照《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加强高速公路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的意见》,严把高速公路出入口,加大对高速公路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农村公路治超工作,努力实现治超工作全覆盖、无盲点;严格落实装载单制度,严打未签发或提供虚假装载证明货源单位,强化重点源头单位监管。

  安徽省境内的合肥、阜阳、滁州、宿松等地交通、运管、治安、交警、治超多部门联手,对发现的违法生产、销售拼装、擅自改装货运车辆的行为,及时抄告工商、质监等部门,对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超过三次的货运车辆、从业人员要依法吊销车辆营运证、从业资格证,对一年内违法车辆超过单位车辆10%的,责令整顿,并吊销经营许可证,重新申领者,一年内不予办理。

  3月1日,《安徽省公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修订)正式实施,加大对超限率30%以上特别是车货总重55吨以上车辆的处罚力度。对没有超过上述“红线”的超限车辆继续保持较低幅度的处罚标准。

  《安徽省公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公路管理机构超限运输处罚部分(修订)

  事件二

  地点:山东省聊城市

  4月8日,聊城市2016年第一次集中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会议召开,决定自4月15日至6月15日,在全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

  会上明确了4项治理重点,即重点治理超限超载车辆,特别是运输煤炭、建材等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车辆;重点治理大型货源点,特别是年运量20万吨以上的货源点和国、省道旁无证经营的沙石料场、煤场等;重点治理非法改型改装、机动车无牌、无证、证照不全、未投保交强险、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套牌、假牌、挪用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重点治理闯岗拒检、暴力抗法等违法违规行为。

  事件剖析

  山东省鲁西、西南地区、安徽省皖北区域均为两省的砂石料分布重点区域,当地生产的砂石料不但可以满足本省内的使用,而且还向周边河北、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供给。为华东区域重要的砂石料资源生产地。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提速,砂石料、石灰石等建材的需求量逐年上升。加上国家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加强治理,一些小型非法采矿点均被关停,砂石料生产企业向规模化和偏远地区发展。

  砂石料运输模式也逐步由原来自卸车单一运输模式向牵引车半挂自卸车转变。运输用户为了追求短期效益,车辆基本处在极度超载状态下运行,车辆长期超载运输严重损坏了通行道路,而且易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此次,安徽省《安徽省公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修订)的实施,以及山东省聊城市的专项治理将会推动局部市场的砂石料自卸车向牵引车半挂自卸车转变,并且严格的超限超载运输违法处罚力度将导致现有重载式牵引车不符合轻量化运输的要求,必将促升牵引车半挂自卸车的需求增长。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