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卡车对付盲区也有新技术
文章来源: 极客汽车 发布日期: 2016年03月16日
分享按钮

  我们经常能够看见类似这样的新闻:由于车身过长,很多卡车、大客车在变道或者转弯的时候侧后方存在视野盲区,因此容易蹭到周边的行人、自行车,而结果往往是悲剧的开始。

  为了防止这类事故发生,很多车厂、供应商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例如有很多车都已经前装了360°的全景影像系统;后装的车机影像系统也开始主打广角、全景等概念;利用车身传感器的侧方盲区预警技术也开始普及。

  但事实上,无论是从这类技术的普及时间、成本,还是巨大的存量车市场来看。从车辆角度去避免侧方碰撞事故的发生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但事故的发生却不会因此推迟。

  国外一家叫做Skymotion Solutions的公司,也想要改变这个现状。只不过相比对每辆车进行单独改造或者直接换上技术更安全的新车,他们的做法显得成本更低、普及起来更快并且覆盖范围更广。

  Skymotion Solutions开发了一套自行车检测系统,叫做iCycleSafe。只需要通过改造自行车道,就能减少这类侧后方碰撞事故的发生。

  在侧方碰撞事故高发的路口,Skymotion Solutions在路口两端的地底下埋上传感器。一旦第一个传感器检测到有自行车通过,就会自动接通位于路口的警示灯。这时卡车司机就会看到提示灯亮,意识到车后方有自行车通过,并且完成减速。

  当自行车通过路口另一端的第二条传感器带时,指示灯则会熄灭,司机就可以安全通过路口。

  不过路况瞬息万变,很容易出现算法没有意料到的情况,影响监测精度。为了提高准确率,iCycleSafe在算法上进行了优化。传感器能够判断出物体的速度和方向(例如自行车,电动车等不同两轮交通工具),从而在适合的时候亮起警示灯。虽然不能完全避免误报,但也能实现提高警示精度的效果。

  在比利时,有数据表明这样的高危路口大约有50个,每个路口每年都会造成5~10人丧生。因此在去年10月份,iCycleSafe获得比利时道路安全研究所(BRSI)支持,被批准在一个叫做拿撒勒的城镇中进行测试。

  由于这个路口靠近学校和火车站,经常会有学生骑着自行车通过。在安装了iCycleSafe系统之后,数据表明侧方碰撞的事故有明显减少。

  除此之外,这个试点也承担了算法的验证改进,不同天气、道路情况的测试工作。

  单个路口的改造,从购买设备、施工再加上后期维护运营总共需要大约5万欧元。虽然看起来单价不便宜,但考虑到实际覆盖的交通参与者数量、各种交通环境(例如贫富差距导致的车辆状况不同等)、落地时间以及减少事故的效果,iCyclesafe 的普及还是有很有意义。当然,道路安全不可能仅仅靠着单一技术就得到巨大提升,但任何细微的进步其实都有很大的价值。

  目前,iCyclesafe正在进行众筹。成功筹集5万欧元之后,下一个安装的城市会是荷兰阿姆斯特丹、埃因霍温或者比利时安特卫普。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