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徐冠巨:重视城市公路物流枢纽中心建设
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网 发布日期: 2016年03月09日
分享按钮

  “传化正在建设‘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计划今后5年投资1000亿元,为170个枢纽城市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推动互联网和金融在物流领域中应用,为全国约2000万辆卡车、3000万卡车司机配货和生活提供保障。”在3月4日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作为发言代表,针对物流业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包括推进物流一体化战略,解决“重交通、轻物流”的问题,加强对物流行业统筹管理,降低税负等建议。

  这家从化工起家,到化工、农业、物流和投资等领域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集团,可谓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样本。尤其在物流方面,要做中国公路物流界“阿里巴巴”的构想成为传化的一大看点。

  2015年,传化集团将传化物流注入传化股份,标的估值高达200亿元。根据业绩承诺,传化物流2015年至2020年累计扣非净利润总数为28.13 亿元,同时承诺传化物流2015年至2020年累计净利润总数(含非经常性损益)为35.01亿元。并且,2015年至2021年,传化物流累计扣非净利润总数为50亿元,累计净利润总数(含非经常性损益)为56.88亿元。

  在今年的两会上,物流业成为徐冠巨最关注的问题。“现在中国生产的商品,物流成本的占比达到30%-40%,而欧美国家只有10%-15%,我们是它的一倍还多。如果中国的物流成本能够降下来,就可以用到技术研发和创新上去。物流已成为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短板,它关系到降成本,更关系到调结构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徐冠巨表示,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约占GDP的16%,比欧美发达国家高出近1倍,占比如能下降1个百分点,当年就能新增6千多亿经济效益。

  徐冠巨告诉上证报记者,我国目前建成了近450万公里公路网,但占货运总量75%以上、承担串联物流枢纽、实现“门到门”服务重任的公路物流,整体还处于“无组织”、低效率的状态,同时也制约了包含铁路、航运、水运等在内的整个物流大系统的功效发挥。

  为补充物流短板,徐冠巨建议:推进物流一体化战略;高度重视城市公路物流枢纽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把物流规划纳入城市规划,解决“重交通、轻物流”的问题;此外,还要理顺管理体制,落实物流行业的主管部门,明确管理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我国物流向系统化建设方向发展。

  “通俗地讲,传化要为我们国家450万公里的公路网装上软件,形成系统。”按照徐冠巨的计划,传化物流正在建设“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计划今后5年投资1000亿元,为170个枢纽城市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推动互联网和金融在物流领域中应用,为全国约2000万辆卡车、3000万卡车司机配货和生活提供保障。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把分散的物流资源组织起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预计该系统到达一个城市群,就可以为这个区域工商企业降低40%的物流成本,预计今年底能覆盖30个城市。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