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江淮副总佘才荣:高端轻卡需求更注重价值
文章来源: 江淮轻型商用车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29日
分享按钮

  “虽然高端动力带来轻卡价格上升,但在国四标准轻卡价格整体提升的背景下,用户对高端动力车型的价格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客户更愿意讲一部车的全生命价值周期。大客户关注的不仅仅是价格,而且是价值,比如每一吨的运营成本是多少。”——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佘才荣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佘才荣

  近来,国内商用车市场调整加剧,而轻型卡车市场又首当其冲。随着排放法规不断加严,物流市场转型变化,轻型卡车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主流产品或车型何去何从?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在轻型车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佘才荣。

  记者:请您谈一谈国内轻型卡车市场的变化,而江淮轻卡的表现是怎样的?

  佘才荣:从整个轻卡市场来看,其销量大约下降百分之二十。但从去年到今年,高端动力的轻卡销量则上升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而扬柴、朝柴等动力的轻卡下降约百分之二十。虽然高端动力带来轻卡价格上升,但在国四标准轻卡价格整体提升的背景下,用户对高端动力车型的价格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今年1-8月,作为江淮高端轻卡——帅铃销售2.5万辆,增长37%。这是我们多年努力的结果。自2013年起,江淮开始全面推进帅铃的产销;2014年,我们的产品全部“国四达标”;2015年,第二代皮卡帅铃T6上市﹍﹍几乎每年都有“大事儿”。这中间穿插着高端动力,不但帅铃都是高端动力,骏铃系列车型也有。

  8月的数据也表明,江淮的高端动力轻卡月销3000多辆,帅铃销量已经超过以前一直领先的庆铃,而江铃也回归到正常状态。

  记者:轻卡市场的销量同比下降,其主要原因何在?是技术的变化,还是客户结构或选择的变化。

  佘才荣:在我看来,国内轻型卡车市场的下滑,第一是市场呈现专业化,客户呈现集团化的趋势比较明显。轻卡价格整体上涨是其中一个因素,大客户关注的不仅仅是价格,而且是价值,比如每一吨的运营成本是多少。第二,客户更愿意讲一部车的全生命价值周期。比如,他现在买的时候多少钱,用2-3年后还要卖掉,如果品质好,故障率低,二手车残值就高。第三,是经销商的变化。由于江淮与经销商一直遵循“敬客经营”的理念,江淮经销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没有抱怨,而是全面积极彻底的响应国四政策和法规要求。

  记者:据我们了解,江淮与纳威斯达合资后,已经推出全新的动力产品。那么,迈斯福发动机对江淮轻卡有怎样的重要性?

  佘才荣:迈斯福3.2升排量的发动机动力性能非常好的。当然,迈斯福4.8升发动机的动力、油耗也不错。我们把迈斯福动力的特点概括为:“北美科技,节油典范”。

  迈斯福3.2升发动机是轻卡市场的主流机型。因为轻卡市场销量最大的是轴距3.3米,车长小于6米的车型。在这个级别,迈斯福3.2L可以说是上下通吃,大小吨位都合适。而在更大一些的7﹣8米车型上,也许康明斯3.8升发动机更合适。所以,迈斯福3.2升和康明斯3.8升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康明斯对我们也很看重。

  记者:既然提到康明斯,那么,迈斯福进入中国市场较晚,怎么与康明斯相竞争?

  佘才荣:江淮经销商非常会做高端动力车型的营销,比如搭载潍柴发动机的VM,我们只用了几个月就成功地推向市场。而迈斯福发动机是江淮的合资企业,我们的终端销售肯定会大力推广,江淮纳威司达总经理是美国派过来的,还有专做质量控制的外方人员。另外,从整车实验数据和用户使用来看,迈斯福比康明斯更加节油。

 


江淮高端轻卡帅铃

  记者:江淮纳威司达产能规划是多少?

  佘才荣:江淮纳威斯达的产能规划是年产4-5万台发动机,现在的销售还没有达到。之前,在高端轻卡的动力方面,我们主推的是康明斯3.8升和采用VM技术的潍柴WP3,3.0升排量的发动机,两个加在一起超过2万多辆。

  现在,迈斯福的产品比这两款发动机更有优势,会增强江淮轻卡的核心竞争力。某些企业的产品是通过升级达到国四标准的,且不断降价,而不是通过创造更多的价值来吸引客户。我们产品通过不断升级,虽然价格上升幅度较大,但客户却能欣然接受。现在,江淮帅铃的价格没有庆铃贵,但肯定是比江铃贵。同时,我们已经有了跟庆铃差不多价位的产品。我们比江铃的动力更高端,已经能与庆铃的动力总成进行比较。

  请您注意,以前,我们和庆铃、江铃等合资企业的产品,不在一个竞争平台上,更像是在一高一低两个世界。现在,我们已经经常在一起竞争了。

  很快,我们将推出一款JAC品牌的2.7升发动机,采用最新一代的技术,动力比五十铃的强。再加上现在使用的潍柴3.0L、迈斯福3.2L、康明斯3.8L,我们在动力组合上更有优势。

  记者:在国际市场开拓上,特别是迈斯福动力的搭载,会对江淮轻卡出口有什么帮助吗?

  佘才荣:巴西、委内瑞拉、伊朗等重要市场,我们几年前就在做了。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拿下了几个大单。而高端动力对整车的品质提升帮助很大,低端动力则很难得到国外客户的认可。我们在厄瓜多尔等国家的工厂相继投产,对南美市场的销售提升很大。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