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公路货运 >> 正文
危化品企业凭智能化系统防祸患于未然
文章来源: 第一物流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分享按钮

  亡羊补牢,犹未晚。惨痛的危化品物流事故带来的教训是深刻的,行业企业应以此为鉴,痛定思痛,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管理,升级安全防护体系,防祸患于未然。

  目前,企业利用智能化手段提升物流效率,保障安全生产和运营的作法有许多选择。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反映,常见的危化品监控手段,大部分会员企业都在使用,不管这些企业的车辆有多少。

  这些会员单位多都以自有车辆运营为主,其信息化管理包括货物的进销存系统都与货主对接形成一对一的信息平台,从下订单到整个运输过程,都能满足实时监控需要,货主可以直接看到货物在途运行状态。

  打好智能防控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说,智能防控是安全运营的前提,夯实这一基础至关重要。总体来看,目前危化品物流企业正在推进几个方面的智能防控工作。

  第一,多数会员企业的基本智能化防护体系已建立。管理者通过GPS和信息化平台基本都能够监控运单、车辆基本的运行轨迹,只是车辆运行偏离状况以及承载货品货单情况,大多暂时还不能监测到。所以,相关部门和企业需要加强管理和着力弥补这个漏洞。

  第二,企业正大力采取相关的智能监控手段。以公路运输领域为例,很多企业正在采用一种对于驾驶员和押运员的监控体系,企业通过3G的视频监控系统,在监控室内就能看到每辆车、每个司机员和押运员的在途状态,包括休息时的状态。

  有的企业尝试针对驾驶员疲劳驾驶的套监测系统。该系统通过监控驾驶员瞳孔的大小、眨眼的程度、眼神的敏感度,监控是否有疲劳驾驶的潜在危险。

  有的企业尝试在车辆上安装一种针对运行轨迹的限定系统。出厂时,该系统就带有发动机物联网芯片,物流企业可以据此监控车辆是否超速。如超过限定时速,即便驾驶员加速,发动机也不会配合其操作。

  有的企业针对违章停车或在车辆不该启动时启动的情况,利用一种信息系统,其可以利用技术手段阻断和隔绝驾驶操作,避免车辆在一些非法停靠区域停靠,还可避免车辆被盗。

  有一些较大型企业还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抓取车辆运行数据,作为管理司机的参考依据。该系统通过抓取车辆运行轨迹数据,包括运单、车辆运行和维护等情况,分析司机违规操作的原因,智能地分析出是否失误操作。比如,对于超速行驶的问题,系统能够结合数据反馈的各种场合、环境因素,判断是习惯性超速还是个别现象的超速,管理者据此就可做出对驾驶员合理的惩罚决定。相比单纯的依据监控到的超速行为,不分析缘由的作法,此系统更具人性化特色,能够做到相对的公正和准确。

  而物流企业对于仓储区域的监控,无论普货还是散货区域,应用传感器的作法都已非常普遍。传感器可以监控危化品罐体压力、温度,在装卸货过程中产生的流量、流速等数据。例如,在监控平台上,仓管员可以看到危化品库区每个罐区的状态如何,是否在进行存储作业,是否有管道接入,是什么类型的管道,流量是多少等。

  充分利用仓管系统

  资深物流信息化顾问李鑫在接受《现代物流报·智慧物流》专刊记者采访时认为,WMS(仓库管理系统)也可以成为管理者进行安全管理的有效工具。

  他说,如果天津这家物流企业能够在信息化工作方面做的足够到位,管理者就能在第一时间清楚地知道着火点;在燃烧导致爆炸前,会知道仓库里面存了哪些货物;有否爆炸的可能性。

  这些信息的反馈,来源于基础的数据支撑系统WMS。如果管理者在爆炸前能够及时将着火位置、存储的货物以及货物性质等信息快速提炼,传送给消防部门,消防人员在组织救援时,也就能够快速反应,重要的是能够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避免次生事故。

  在WMS日常应用中,还有一项合规工作至关重要。所谓合规,就是要使仓库操作和管理包括货物的品质管控等各项规定,合乎地区的、贸易的诸多规范。如产品销往美国,生产、运输、储运等环节工作就要合乎美国对该项产品的规定。合规到位,就形成了机制保障。目前,许多国内生产企业,特别是一些有跨国贸易的企业,都在开展这项工作,特别是医药、危险品等特殊领域。如该企业日常工作中有合规操作,事故还能在更大程度上得到避免。

  另外,李鑫认为,如果着火之前仓库内配有自动化监控设备,当设备上的传感器随着温度的升高,感应并探测到险情,就会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如果在着火前十分钟,系统就感知并反馈了这些信息,在管理者处置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事故就有可能避免或者危害程度被降低许多。

  制定精细管理措施

  不管信息化系统多么智能,若人为违反操作规范,系统也会成为摆设。所以,日常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必须落实到位。

  江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HSE高级经理莫大荣分享了一些BP公司危险化学品承运安全管理经验和做法。他说,根据安监总局与消防部门相关数据,近几年我国发生的危化品事故中,77%发生在运输阶段,9%发生在储存阶段。因此,运输阶段的安全管理不容忽视,BP公司的作法是:

  所有的承运商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认证,只有符合要求的承运商才可以进站装货。

  所有的驾驶员必须进行上岗培训,并考试合格颁发内部的上岗证,无证者不得进站装货。

  承运商必须对运输道路做风险评估(驾驶员必须参与),并将评估报告上报到BP公司。BP公司会抽查评估报告的可靠性。道路风险评估过程包括:查看评估所有的线路,选择首选线路(最安全的),识别首选线路的风险,建立驾驶员风险控制程序,准备关于线路风险管理和工作卡的相关文件,和驾驶员交流风险并培训。

  所有承运商必须使GPS监控系统全天候在线,BP公司指派专人对所有车队实时监控,发现司机违章行为及时反馈给车队。

  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所有运输中的车辆进行不定时不定点的监督检查,包括车辆安全状况、道路风险状况、司机驾驶行为状况进行抽查,并形成报告上报给BP公司。

  BP公司每一位员工每个月必须完成两张以上安全观察卡,观察卡涵盖所有的安全隐患,全员参与隐患排查。

  对危险化学品卸货地进行安全检查,包括存储条件、车辆进出安全等。

  BP公司每月组织承运商召开月度安全会议及安全培训。

  BP公司对每一个季度评比出的若干名安全表现出色的驾驶员进行奖励。

  对于涉事企业包括广大的危化品物流企业来说,是否也有如此精细化的管理方案以保证物流安全,恐怕要划上一个巨大的问号。总之,智能防控只有配合以坚实的执行力,方真正防患于未然。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