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遭遇“下沉”挑战 传统物流亟待升级
文章来源: 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14日
分享按钮

  当众多中国企业启动“下沉策略”,将产品从一线城市下沉到三线甚至五线镇级市场的时候,一个重要的问题摆在了面前:中国的B2B物流体系还处在传统模式之中,其实力和技术远达不到B2C物流领域的要求。

  于是一场伴随着信息化的物流革命,成为摆在诸多传统物流企业面前的难题。

  倒逼物流企业升级

  北京环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楠最近接到了客户佳能公司的通知:“每个负责物流的工作人员都要配备一个手持终端,对货运的交货状况进行实时传递。”

  王楠管理的这家物流公司是一个专门服务于B2B的物流企业,企业的运行模式非常传统,基本依靠送货单和电话往来,才能确定货品送达状况。而此时,中国最大的快递公司之一顺丰都已经计划通过无人机每天投递1000件以上的包裹。

  一位在物流领域浸淫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B2B物流企业明显处于落后状况,由于模式传统,信息化管理的程度并不高,同时它们也难以承受系统信息化的成本压力。”

  一个佐证是在物流企业在需要使用的数据库方面很难承受较高的价格。“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市场都是国外数据库企业一家独大,根本不和本土企业谈价格。而且数据库的维护人力成本也比较高。”南大通用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武新告诉记者,“现在国产数据库的出现,让这一状况得到了缓解。”

  但是复杂的运输现状,又要求物流企业不断进行数据升级。“在个别环节,我们还需要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才能把货品交到客户的手中。”王楠表示,“这要求货物与数据的双重信息准确传达。”

  在业内人士看来,B2B物流体系现状让企业客户非常不满。因为诸多企业在中国市场都在抢夺“最后一公里”,很多品牌都做出了下沉市场的策略,进军五线镇级市场。

  例如,京东一直以来奉行不惜重金建设自有物流的战略,被认为是京东在短时间内能够迅速做强做大的原因。而当当网则是 “自建仓储,第三方配送”为主的物流模式,使送货速度明显提升,减少了运输时间。

  上述物流业内人士认为,稳妥、有效的物流体系,是企业下沉市场的关键。面对B2B的物流企业技术落后的现状,一些产品企业只得自己动手整改。

  佳能就是这样一个案例。佳能物流人士向记者介绍,每年佳能的产品都需要从工厂运输到经销商手里,每件产品的价值较高,总值更是接近100亿元,但产品运输内容非常琐碎,因此物流公司提供的服务效率非常落后。

  佳能只好自己研发E-POD系统,保证每批货物都运输到位。据悉,该系统的组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手机APP,另外一部分是电脑上的E-POD系统。“我们把这套系统提供给所有为佳能中国提供物流服务的物流公司来使用,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们在全国全面推开这套系统的使用。”佳能物流主管柴丸茂告诉记者。

  简而言之,就是每个佳能产品的送货员都随身携带手持终端,可以扫描二维码时时向总部传递货品的运输状况,如是否签收、是否退货、退货的原因等,甚至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配送很多细节都得以体现。“送货员可以通过随身携带的安卓手机扫描送货单上面的条形码,来确定这次送货已经完成,或者是这次送货失败了。” 柴丸茂表示。

  这一系统看似简单,“但是据我所知,这是第一个由客户开发的物流系统,而不是我们这样的物流公司开发的。”王楠表示,由于货品物流经常处于第三方委托的状态,过去查找货品需要一天半的时间,现在则只需要三十分钟。

  构建安全生态系统

  在王楠看来,传统物流公司的科技投入和发展处于明显落后的状况。“在新技术的使用方面,快递公司的发展还是比较先进的,但B2B物流公司目前还是以传统的公路、铁路以及空运为主要运输方式,一般通过查找单据获得信息。”

  就连对于物流企业至关重要的数据库物流企业也应对不及,很少设置维护和开发人员,这导致即便有了完整的系统,后期维护也是一个难题。

  目前武新正在推广国产数据库,他向记者介绍了数据库人才的情况。“我们尝试从国外引进一些人才,但这些人才可遇不可求。目前人才多数是国内的工程师,同时招收高校毕业的硕士生进行培养,基本上两年后才有真正的产出,前期投入非常大。”

  此外,未来的网络和数据安全对于物流企业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这与货品的安全息息相关。佳能目前采取的办法是每个手持终端都设置密码。但这并不能满足物流安全的需求,因为商业竞争对手也有可能获取相关信息。

  在物流数据库的安全问题上,武新讲认为国外数据库如同一个黑盒子,因为很难获取源代码,因此无法确定它的安全性;而国产数据库则让国人自己掌握了源代码,从而可以提前确定潜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比如恶意后门或者产品缺陷。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集团早就开始了“去O行动”,即去除国外数据库。“但是光数据库的国产化还不够,它关乎整个生态系统的安全,我们要与国产CPU、国产的操作系统和国产的整机进行适配,形成一个整体安全的链条,这样对用户来说才是真正的安全。” 武新表示。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