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杨传堂: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稳中有为
文章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08日
分享按钮

  7月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分析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态势,研究下半年重点工作。杨传堂指出,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实化强化各项稳增长措施,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为的态势,交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幅,客货运输、快递服务、结构调整等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吻合,为宏观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支撑。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全社会投资增速放缓、土地政策收紧、融资难度加大、审批环节多且周期长的情况下,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稳增长作用凸显;交通“先行官”作用充分发挥,全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顺应“互联网+”新趋势,基于互联网的物流平台等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与此同时,运输生产增速放慢,铁路公路水路客货运量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继续快速增长,港口外贸生产呈现“进口下降、出口增长”的运行特点,运输结构分化加深。

  杨传堂强调,当前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存在着筹融资形势严峻、安全管控任务加重等突出问题。全行业要牢牢把握稳增长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顺势而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前期工作,推动政策落地,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要统筹谋划、重点突破,把稳增长与服务国家“三大战略”实施相结合,与全力打好“十二五”收官之战、科学谋划“十三五”蓝图相结合,与深化投融资改革相结合。要借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自觉地把稳增长工作融入到践行“三严三实”中来,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交通运输稳增长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送审稿)》(简称《意见》)。会议指出,《意见》是交通运输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交通运输部门依法行政,提高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培育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将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建设管理全领域、全环节。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送审稿)》。会议指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于建立机构设置科学、职能配置合理、运作协调高效、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加强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套政策的研究,逐步完善与综合执法体制相适应的政策标准体系,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管理水平,主动适应新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为加快“四个交通”发展提供保障。

  部领导、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刘实、部总师参加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