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自卸车 >> 正文
规模小缺资金成冷链物流发展瓶颈
文章来源: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26日
分享按钮

  新疆23日完成的对冷链物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新疆在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并取得很大的进展,目前还存在着冷藏运输工具落后、冷库发展水平低等方面的不足,同时,还存在冷藏库规模偏小、投资不足的问题。

  冷链物流是以保证冷藏冷冻类物品品质为目的,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要求的供应链系统。冷链是农产品流通的基础设施,其对农产品流通至关重要。农产品不耐储运的特性,加上新疆物流运输距离遥远,决定了冷链物流和配送在新疆农产品外销链条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近年来新疆农产品外销规模不断扩大与同期冷链物流业发展提供的支撑作用分不开。

  为拉动新疆食品商贸流通供需关系、促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商贸流通,新疆已将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列为民生工程,今年将继续推进粮油中转储备库、肉类果蔬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此次冷链物流业的调查由国家统计局昌吉调查队举办。国家统计局昌吉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任学军说,冷链物流可以延长商品的销售期,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是自治区大力支持的产业。

  他说,此次调研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目前全疆各类冷库储藏能力已超过上百万吨,虽然冷库数量众多,但具有现代化冷藏设施的冷链物流系统比较稀缺。冷链物流的关链组成部分冷藏库单体存在规模偏小,难以发挥产业集群的效应。

  调查队调研了立华雄丰保鲜库。该库位于距离乌鲁木齐及昌吉市都不远,地理位置优越,联结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该企业董事长华本良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的冷藏规模位居周边地区第三位,设备齐全、技术先进,冷库容积11万立方米,有4万吨的贮藏量,但由于是依靠自身不断积累发展,目前要想更好的发展,需要引进新的投资者。”

  任学军认为,冷链物流商机无限,当地冷链物流业要想取得更快的发展,还需引进先进的冷库管理运营方式,辅以“互联网+”信息化等手段。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