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后市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跨境生鲜电商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第一物流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分享按钮

  “跨境电商”无疑是近年来公众关注的热点。从一开始的奢侈品鞋服箱包,到高端化妆品,再到奶粉等进口食品,现在这股风向已然转到了水果生鲜类产品上。上海自贸区进口水果跨境网购“第一单”近日试运行成功,并将于今天能正式启动。

  进口水果享个人物品行邮税

  前不久,一辆载有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樱桃的冷藏车从上海自贸区洋山保税港区的大门缓缓驶出,在完成了查验、分拣包装、报关放行等全部流程后,以个人行邮物品的方式直接从自贸区迅速送达国内消费者的手中。

  “原本在跨境通平台是买不到水果、海鲜等进口生鲜产品的,但是我们走通了这条路,并将为消费者节省平均27%的花费。”上海伊禾农产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佳告诉记者,从跨境通平台上购买的澳大利亚樱桃要比市场价便宜近三成。

  记者了解到,根据《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进口税税则归类表》,目前入境物品进口税税率分为10%、20%、30%和50%四档,而进口水果暂时被海关列入行邮税“其它食品”大类。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跨境通平台上购买的产品,能在试行期内享受“其它食品”类仅10%行邮税税率。而且,如果每单(食品)低于500元人民币,还能直接享受免税待遇。

  去年12月,伊禾国贸与上海跨境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自贸区负面清单,开展跨境通平台上进口水果、生鲜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建设。首单进入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樱桃就是由入驻该平台的天天果园完成。蒋佳表示,随着首单跨境交易的顺利完成,自贸区跨境生鲜电商也将正式启动。

  货物到港至销售只需8小时

  据介绍,上海一年的进口水果达到150亿元到180亿元人民币,每年增长率在37%到39%,其中七、八成通过海运来到洋山港。

  虽然“洋水果”在国内日益走俏,但由于入关后要交纳高昂的关税、增值税,往往价格不菲,一直以来依然是高端的小众产品,而一些价格更昂贵的进口水果税费更高。

  目前,走通进口水果跨境通这条路,得益于洋山深水港的区位优势和自贸区的政策创新。“先进区后报关”、“两检合一”、“分送集报”等创新模式,为进口贸易商提高周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便利。据蒋佳介绍,进口贸易商可以根据不同船舶靠港时间来选择传统报关进区模式或者“先进区后报关”,最大程度保证水果货物在最短时间停靠查验平台,完成水果查验。

  同时,鉴于自贸区“两检合一”的时效性,新型的自贸区清关模式较传统的区外口岸清关模式,从货物靠港到进市场销售的时间由3天缩短到12小时,最快只要8小时。此外,一般货物正常报关是1.5天到2天,备案只要半小时,在货物出区环节,可以通过之前的备案直接运往全国各地。

  未来,伊禾国贸将把内地货品集中至洋山港的平台,利用园区海关监管仓库进行二次拆拼箱,再通过国际远洋干线运送到韩国、日本等地,逐步开展集拼和转口业务,提升上海口岸的物流增值服务。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