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重卡运输技术研讨会2018年有望中国召开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24日
分享按钮

  在阿根廷与HVTT13联合举办的公路运输技术国际论坛 (IFRTT)年度会议上,斯堪尼亚中国区执行董事何墨池当选为董事会副总裁,旨在将研讨会带到亚洲。下一次HTVV14会议将于2016年在新西兰举办,HTVV15则有望于2018年在中国举办。

  公路运输技术国际论坛 (IFRTT) 是一个全球性网络,由公路运输领域的专家组成,涵盖了运输服务的研究人员、生产商、政府官员、控制机构、运营商、顾问及买家。筹备两年一次的重型卡车运输技术研讨会 (HVTT) 是IFRTT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2012年,公路运输技术国际论坛 (IFRTT) 与Nordic Roadforum、NVF utskott Fordon och Transporter合作在斯德哥尔摩举办了HVTT12。最近一次研讨会HVTT13已在阿根廷召开。

  “随着目前中国正在着手推进全国公路运输现代化,我相信IFRTT网络将会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资源,”我们希望明年在新西兰的会议上能看到来自中国的参会者,并邀请他们访问我们的网站,使他们了解这一组织交流的重要资源是什么,”IFRTT副总裁兼斯堪尼亚中国区执行董事何墨池说,“以下是HVTT13讨论的一系列问题节选。”

  重型卡车运输技术研讨会HVTT13上的观点由以下人员提出:

  * Mårten Johansson, 瑞典交通运营商协会(Swedish Transport Operators Association)

  * Johan Granlund, WSP Consultants

  * 何墨池,斯堪尼亚中国

  * Veronika Pereseina, 瑞典延雪平商学院 (JIBS)

  1 大容量卡车 (HCT) 运输更高效

  现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允许引进超长超重汽车列车的法规。主要原因是按“运输量”原则(如:吨公里)测量

  ,大容量卡车有助于实现更高效的运输。

  * 降低环境影响

  * 加强交通安全

  * 减少运输服务的运营商和买家及社会的运营成本

  * 减少公路和桥梁的损耗

  另一优势在于,道路车辆减少有利于缓解拥堵,并降低公路基础设施扩建需求,从而提升公路交通运输能力。

  据荷兰的一份研究显示,大容量卡车无论以吨公里还是立方米公里计算,其总运营成本都显著降低。一辆标准欧盟半挂车组合(40吨GVW)与某一大容量卡车相比,每吨公里运营成本增加38%,每立方米公里运营成本则上升49%。因此,正确运用大容量卡车具有巨大的社会潜力,能够提高运输效率和降低环境影响。

  对于这些调查结果,瑞典表示完全支持,而相关公路部门最近也已向政府提议,允许引入74吨GVW的卡车。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在升级车辆规格的同时,规范并改进公路网中的某些路线。

  2 增强可持续运输的全局观

  有关高效运输的讨论经常集中在车辆技术和燃料类型这两个方面。高效运输不但需要大容量车辆,如何通过合理的物流计划高效运用此类车辆也很重要。

  当前的一大趋势不仅仅是对比短期成本,还要运用生命周期成本分析。在生命周期成本分析 (LCCA) 中,将不同的物流解决方案以及车辆使用、驾驶员、燃料和维护等因素的影响都考虑在内。

  在不同国家,驾驶员存在较大的差异,进行生命周期成本分析时也应对这点加以考虑。例如:瑞典最高的两个成本项目是驾驶员 (30-50%) 和燃料 (30%)。这意味着如果驾驶员工资和燃料成本(占总成本2/3)上升10%, 则总成本上升约6.6%。保加利亚则相反,其驾驶员的工资水平仅为瑞典的1/5。用一个保加利亚驾驶员,即使燃料在瑞典买,总成本也可降低26%。如此大的工资差距可能会造成竞争扭曲。因此,在驾驶员工资水平较高的国家推行允许大容量卡车的法规,并与税收等级相挂钩显得尤为重要。

  3 淡化“基于性能标准”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商用车的重量和质量均通过如欧盟指令96/53/EC等规定性标准进行监管。此类法规经充分证明行之有效,包括某些基本性能要求,例如:允许的转弯半径。

  近十年来,很多国家运用了严格的性能要求(又称为“基于性能标准”)来作为分析超长超重汽车列车交通安全性能的工具。结果是:通过利用PBS工具进行全面分析,并由来自车辆动力学等特殊领域的顾问提供特别支持,许多全新和创新的车辆概念获准用于交通行业。该类新型车辆在规定性标准的框架内进行开发,如传统车辆一样安全。这一时代对基于性能标准的运用,让更多的超长超重汽车列车允许通行,但每一部登记车辆的费用相当庞大。

  在HVTT13上,有好几篇文章建议应减少使用基于性能标准,而更倾向于规定性标准。规定性标准的优点在于,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加快大批大容量卡车的投入使用。

  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规定性标准是未来大容量卡车实施的基础,而PBS工具则用于分析目前市场上尚未提供的特种车辆。 在HVTT13上,不少文章讨论了将通过使用PBS创建的知识转化为简单的规定性标准的必要性。一种方法是制定经认可的蓝图。根据这些蓝图制造的车辆可以一种简化的方式引入市场。这便于早期引进新型车辆,从而让社会更快从中获益,并增加收益。

  4 公路运输货物载荷安全系固说明亟待实施

  不安全载荷导致工作场所和道路发生事故。每年有很多人在货物装卸和转移事故中受伤,企业也因货物、车辆和信誉受损以及误工而蒙受惨重损失。

  车辆运输未安全系固的载荷对其驾驶员、道路使用者以及卸货人员都是一个安全隐患。未安全系固的载荷会极大增加车辆不稳定性、倾翻及途中丢失货物的风险。

  制定《道路运输安全货物系固指南》的目的在于为装卸和紧固车载货物的人员,包括承运人和托运人提供实用的基本建议和指导。此外,还有助于执行机构实施路边技术检查和法院裁决。并且为个别国家和运输行业对货车驾驶员的初步资格和定期培训采取必要的步骤奠定了基础。该指南旨在针对正常交通状况下可能发生的所有情形提供安全且有效的载荷安全系固指南。它也是实际运用和实施货物安全系固的共同基础。

  5 良好的卡车休息区和停车场严重匮乏

  研究人员已发现,超长超重汽车列车在整个欧洲缺少良好的休息区和停车场。供此类车辆停放的休息区都相距较远,难以满足规定的驾驶时间和必要的休息时间。通常,更多的是休息区和停车场面积太小,从而造成超长汽车列车停放困难。结果是车辆被停放在不安全的地方,驾驶员甚至没有机会好好休息,导致疲劳驾驶。这些问题现已明确记录在案,决策者们对此也非常清楚,但扩建现有或新建卡车休息区和停车场所需的投资却仍常常不能准时到位。一大主要问题就是确定承建方以及如何开展融资。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