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市场预测普遍保守 2015年重卡市场悲观论严重
文章来源: 轮胎世界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03日
分享按钮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国Ⅳ排放标准实施等因素影响,2015年重卡市场上悲观论相对严重。重卡企业对今年市场需求的预测普遍保守。”

  近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经济发展研究分会主办、轮胎世界网承办的“汽车-轮胎跨界发展高峰论坛——2015年汽车市场对轮胎市场影响分析”在北京举 行,陕汽集团专家、中国卡车网首席分析师龚雨楠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分析了2014年重型卡车的销售状况并对2015年市场做出了预测。

  重卡市场或继续萎缩

  岁末年初,业内人士对2015年重卡市场的预测普遍保守,整个重卡市场悲观气息弥漫。

  据了解,国内重点重卡企业的分析人士和一线销售人员对今年重卡市场需求的预测,普遍在62万-73万辆之间,低于去年74.4万辆的实际销量。

  其中,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认为,今年重卡行业销量预计与2014年持平或略降;陕西重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周银朝的看法是,今年销量为73万辆;北方奔驰 认为这一数字应该在70万辆左右;江淮汽车更为悲观,预测销量为62万-68万辆;依维柯红岩判断,今年形势会比去年更糟,销量降幅也会更大,全国销量不 超过72万辆。

  针对这种普遍存在的悲观情绪,龚雨楠解释称,重卡市场是工程建设、物资运输等与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体的载体,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大,2015年, 重卡行业与年度经济发展速度存在着更为紧密的关系。由于国外经济环境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且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有望趋缓,因此,悲观的市场气氛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龚雨楠也向记者透露称,企业一线销售人员因为自身的角度问题,对市场的判断从来不会太乐观。在他们预测的基础上增加10%,或许才能还原到市场本身。

  政策变化致“缺量化”销售

  除了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外,龚雨楠认为,重卡市场销量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Ⅳ排放标准转换期内造成的“缺量化”销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4年1-12月份,商用卡车(重卡、轻卡、中卡、微卡)累计销售3184406辆,同比下降8.92%。其中,重卡 累计销售743991辆,同比下降3.89%;中卡累计销售247839辆,同比下降13.6%;轻卡累计销售1662634辆,同比下降12.87%; 微卡累计销售529942辆,同比微增0.55%。

  单从数据看,2014年商用卡车市场上,中卡和轻卡跌幅均超过10%,重卡小幅下降,微卡与上年基本持平。

  根据龚雨楠对重卡的季度销量分析,国Ⅳ标准今年1月1日实施,行业政策的变化,导致去年第四季度重卡市场明显下降,季度销量同比下滑达30%。“这个降幅令人惊叹!”

  他表示,除整体需求下滑外,在国Ⅲ排放标准向国Ⅳ标准转换的过程中,不同地区执行政策的速度和严格程度也不一样,这导致重卡市场呈现出“缺量化”销售的态势。未来一段时间,这个问题仍将影响重卡市场的销售。

  据其测算,2014年,中国市场重卡保有量约为564辆,保守估计今年更新需求在56万辆左右,同时受新增货运量和新开工工程影响,新增需求或超过20万辆,达到26万辆。

  “我们判断,2015年重卡市场受宏观经济增长提振,市场销量有望在二季度以后回升,但全年销量同比仍将下滑。重卡全年销量悲观预测为73万辆,谨慎预测为80.7万辆。”龚雨楠告诉记者。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