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自卸车 >> 正文
津台冷链物流开始合作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1月22日
分享按钮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以来,凭借优良的区位优势和完备的基础条件,天津已成为第一批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之一,目前两地累计签署了20个合作项目,逐步形成了以冷链物流网络为基础,以天津港充沛的生鲜货源为保障,以京津冀一体化大市场为支撑的津台冷链物流全方位合作产业链。

  冷链物流使用范围广泛。水果、蔬菜、肉、禽、蛋、奶、花卉等初级农产品,速冻食品、包装熟食、冰淇淋、乳制品等加工食品,以及药品与烟草等特殊商品都适用。而农产品的普通物流成本较高,损耗大约在30%左右,到市民手中的果蔬也不是特别新鲜了。而如果要使用冷链物流方式的话,农产品从田间一采出来就直接到了冷链的车里,再进入超市,超市的货架也都是冷柜,这样整体就没有断链,果蔬到市民手中也都是非常新鲜的,还能够降低损耗。而如果台湾水果不经过低温保存,送到大陆的时候,腐坏率达到50%。因此,通过冷链体系维系,可以确保水果的品质,损耗率达10%以下,越来越多市民可享受到价格更为实惠的水果。

  天津傲绿农副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环球物流管控公司合作开发了津台冷链物流配送中心,该项目将卫星定位系统(GPS)、射频识别技术(RFID)、电子订货系统(EOS)等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于冷链物流信息服务,目前已实现食品订单、装柜、存货控管、运输全程实时监控与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形成了完整的冷链物流管控链条。

  此外,津台两地冷链物流全网建设的日益成熟,也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台资企业天津康农公司与台湾工研院合作,建设了中央厨房项目,构建从地头到餐桌涵盖产、储、运、销全产业链体系,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可靠。这一包含农业现代化生产基地、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生活馆、便利店、便利站五个层级的供销物流与通路服务模式,成功打造了以冷链物流为纽带的物流网体系,将农产品供应和流通以强大的物流体系紧密相连,实现了产业“不脱环”、物流“不断链”。此外,该公司推出的“康妈妈”社区厨房物流配送服务更是打通了冷链物流的“最后一里路”,将各种绿色有机农产品迅速交付给消费者,真正把方便和快捷送到了家门口。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