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4年重卡细分市场及产品分析
文章来源: 方得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1月20日
分享按钮

  宏观政经法规分析

  重型卡车市场历来有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民生民计的”温度计’和经济宏观政策与行业法规的“风向标”之说。由此可见,宏观经济走势与重型卡车市场关联度极大。

  2014年经济进入了下行的通道,GDP增长乏力,产能过剩,市场疲软,美元紧缩回流,房地产成交冰冻,金融系统连环违约,新条块分割的经济系统,部分企业因为销售不畅而资金紧张,甚至发生了一些企业的偿债危机,出现了一些东南沿海省份的中小工厂等实体纷纷破产倒闭的现象。

  今天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的注入,而不是依靠效率的提高。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的结果就会使杠杆率进一步提高,无法解决去杠杆化的问题,大量注入资金所维持的较高的增长率,使资产负债表中的杠杆率进一步提高,风险进一步积累,隐含了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增大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

  此外,高于进口煤炭价格低于进口煤炭品质的国产煤炭业,在遭遇需求速降的同时,继续承受公路乱罚款乱收费的重创,全行业处于半停产的状态。与此同时,政绩型超前超越中国式汽车排放国Ⅳ的实施,使得在华独资与合资零部件寡头巨鳄成为中国汽车排放达标发动机的最大赢家的同时,由于购车成本、使用成本、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的存在,造成众多用户一直处于观望状态, 2014年增长下滑让重卡企业再度承受重压之时,2015年重卡行业面临的挑战依然艰巨,压力山大。

  “城楼失火而殃及鱼池”。“投资”利空、“消费”没钱、“出口”下滑和现阶段的最大实际经济实体“房地产”的低迷不振等,都是导致重卡市场下滑趋势主导因素。尤其是今年以来煤炭、钢铁货运产业链及公路运输业需求下降,制造业、中央与地方基础建设投资萧条以及房地产业增速下挫,对自卸车、搅拌车等工程车的影响作用最大。因此,连累导致重型卡车市场不振,尤其直接对牵引车的负面影响较大。

  预期未来三年内,随着全国各地治理雾霾的趋严,对黄标车淘汰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强的同时,未来油电气能源抑或太阳能还将会取代相当一部分煤炭市场需求。此外,进口煤炭量加大,这必然导致煤炭公路运输需求下降而致使牵引车需求量下降以及自卸车的下滑,但因社会需求细分市场促进专用车、改装车市场发展。预期未来三年内,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运输量持续平稳增长,尤其是电商快递物流持续较快增长,都将会刺激牵引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持续增长,为各种驱动形式的中、长途运输车辆市场增长提供了基础。与此同时,随着全国一、二、三线城市淘汰黄标车力度的加强,也将拉动重型卡车更新换代。

  近年来,中国重卡行业另一新常态是重卡整车企业自制发动机已成趋势。如福田与康明斯合资的ISG发动机、华菱的汉马发动机、上菲红的科索发动机、陕汽的康明斯ISM11发动机、江淮与纳威司达的MaxxForce迈斯福发动机,这些发动机的技术路线基本都是现代最科技最先进的,有的已经是欧V发动机,欧VI发动机也几乎与国际同步研发和试制中。

  2014年我国进口原油需求量已超过了65%,预期到2020年将达到70%以上,中国能源危机拉响的警报已经响彻世界,地球皆知。

  近年来我国政绩型的排放环保的压力日趋渐紧,重卡节能和替代性能源已是摆在各重卡车企面前的迫切重任。更严厉的淘汰黄标车力度可能将会在2015年全面展开发力而拉动重卡市场淘汰旧车而置换新车。但若淘汰黄标车的补贴费依然还不如卖废铁的价格话,淘汰黄标车的重任也将事倍功半或继续胎死腹中。

  重卡细分市场及产品分析

  1、重卡区域市场分析

  2014年,全国31个省份中,25个省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四个煤炭大省(山西、陕西、内蒙、新疆)在经历长期的大幅下滑后,四季度有回暖趋势,尤其是部分煤炭产地区域如山西、内蒙回升明显。港口牵引的更换带动上海领衔大幅增长,黄标车淘汰带动港口城市持续快速增长。预期2015年国产重型卡车市场能否回升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率,还得视宏观经济环境与政策法规能否给力情况。

  2014年产煤大省重型卡车销量大跌、港口城市销量大涨!正增长车型品系均为牵引车,成为今年重型卡车市场的最大亮点。而载货车、自卸车、搅拌车等专用车皆呈下跌之势或持续深度下滑。

  2、牵引车市场分析

  2014年牵引车累计销量达26.3万辆,累计增长38.4%,呈现出超高速发展的态势。其中除港口专用车增量拉动力度较大外,与此同时4X2牵引因黄标车置换并呈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牵引车驱动形式/动力段市场占比情况: 驱动形式以6X2市场份额在继续扩大,6X2市场份额在同时萎缩,显示近年来重型卡车市场在向多轴化、轻量化和大马力发展之趋势明显。牵引车4X2动力段基本上以260-300为主,但300-370动力段市场份额正在逐年上升,向大马力发展趋势愈加明显。近年来6X2动力段主销产品为330-370马力,但370-440马力产品市场占比在逐年快速增长中;260-330动力段产品市场份额也正在逐年萎缩中,显示此驱动形式的产品正趋向大马力发展趋势,这是现阶段市场需求选择的结果。 牵引车6X4驱动260-370动力段产品市场在相对缩小;而与此同时400动力段产品市场正在快速上涨。

  6X2驱动形式: 6×2牵引车多年以来,作为重要的细分市场的车型,约占全部重卡市场的15%左右,作为自重轻、油耗省的三轴车,基本符合当前市场需求特点。6X4驱动形式: 6X4牵引车总需求虽有波动,但10L以上产品呈现较高的增长,所占市场比重已高达78%左右,成为6X4牵引车的主需求方向。这是三类市场最具代表性的细分市场,也聚集着各主要厂家的主流产品和自主中高端产品。

  3、自卸车市场分析

  2014年自卸车预期同比下滑10%左右,其中驱动形式的6X4与8X4下滑幅度均呈继续态势,不过其驱动结构较稳定动力总体趋向于大马力段。近年来,市场上拉动6X4自卸车需求增量为城市的渣土车,其产品主要以斯太尔技术平台为主导,以9.0-10L排量柴油发动机的车型约占整个其市场8%左右。6X4、8X4驱动形式自卸车历年销量及增长率自卸车6X4整体走势下行,市场需求更趋向重载8X4驱动形式的发展态势。重载型占整个8X4自卸需求的30%左右,专用和改装型占45%左右,轻量化占20%左右,轻量化产品主要集中在部分区域市场,目前需求主体逐步转移到专用型产品。

  4、搅拌车市场分析

  2014年上半年,搅拌车分月环比与同比均呈增幅之势,下半年分月环比同比双双为下挫之势,全年累比滑落约10%左右。国家级与地方级基建开工不足和房地产业不振利空系导致搅拌车销量下滑的主因。

  5、天然气NGV市场分析

  天然气汽车(NGV)分为压缩天然气汽车(CNGV)和液化天然气汽车(LNGV)。CNG是高压储存气态天然气;LNG是低温储存液态天然气。由于储存方式的差异,CNG能量密度相对低,特别适合城市公交车、出租车、教练车,以及私家轿车、微型车;LNG能量密度相对高,为同体积CNG的2.5倍,特别适合长途客车及重型卡车。预期2014年NGV累计销量在3.5万辆左右,累计同比增长10%上下。

  NGV主销区域中河北、山西、陕西、内蒙、新疆等西北区域,下半年随着冬季煤运市场缓慢回暖。与此同时,因全国各地黄标车置换带来的新兴港口市场继续高速增长,局部性市场特性没有改变。特别是非功过今年以来,上海、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湖南等一些非主销燃气市场的爆涨,累比超高增长率系由诸多因素使然的结果。如果再加上现世面上油改气车辆,就更难以统计。

  今年以来,NG市场陕汽、红岩领衔增长,欧曼、东风大幅下滑。陕汽以绝对优势维持第一,与解放、重汽共同占据市场85%的份额;红岩今年NGV增长迅速,累计同比已达95%。其中陕汽和一汽的市场份额约占70%左右。今年以来,专用车和搅拌车多为城市型车辆用车,

  另加上各大城市对黄标车淘汰力度较大,故国IV份额比重较其他品系车型大。预期2015年载货车、牵引车、自卸车产品的国IV市场增量将会上升。

  6、发动机市场分析

  重卡行业另一新常态是重卡整车企业自制发动机已成趋势。如福田与康明斯合资的ISG发动机、华菱的汉马发动机、上菲红的科索发动机、陕汽的康明斯ISM11发动机、江淮与纳威司达的MaxxForce迈斯福发动机。

  2014年中国重卡出口趋势分析

  2014年中国重型卡车出口约为6万辆左右,车型以自卸为主,占比80%以上。区域市场主要在东欧独联体、非洲和东南亚。2015年中国重卡出口量6.5-7.0万辆。中南美为开发新兴市场,非洲潜在市场为深度开发机遇:巴西和印度市场将有突破。

  曾经分享了“四万亿元”投资盛宴的重卡行业,如今又将迎来“一带一路”的战略新契机“一带一路的”,将发挥海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优势市场潜力,欧亚国际运输走廊的机遇,包括建设机遇和物流用车机遇。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铁路线路总长已在1万公里左右,预计涉及总投资在3000亿~5000亿元左右。在“一带一路”推动下,亚太区域未来10年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潜在空间巨大。“一带一路”将会给中国以及亚太,乃至欧洲地区带来巨大的基础建设机会之时,与基础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卡行业也势必会成为重大受益者。大量的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2015年的基建投资和下游的重卡市场需求提供了一定保障。

  2015年中重型卡车市场需求

  2015年在我国经济的“新常态”发展阶段,在整体经济发展平稳和没有较大的行业政策影响下,预测2015年重卡市场需求量可能为75万辆左右,同比增量在1-2%。 其中牵引车、搅拌车和专用车份额将会继续增长,自卸车将会由负转正,这与国家与地方政府的大、中、小基建项目开工直接相关,出口量也将会有所提升。预期未来五年,我国重型卡车市场将回归理性而平稳发展的趋势,出口也许将会成为其亮点。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