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山东:济南卡车市场压力之中存机遇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19日
分享按钮

  在不久前举办的济南卡车展上,参展商大多是当地的经销商,借此机会,记者向济南的卡车经销商们了解了济南卡车市场的情况。记者发现,有人对今年的销量表示“满意”,也有人“紧锁眉头”。

  济南卡车市场

  国四影响济南重卡销量

  “今年销售情况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济南银月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永美发出了一声轻轻的叹息,“我们是济南惟一一家一汽青岛4S店,去年9月销量在80辆左右,今年同期仅有50辆,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据李永美介绍,该4S店去年全年销量达到1000辆,但他对今年年底冲量没有太大信心。“国三与国四车价格相差3万元,加上市场预期不乐观等,影响了重卡销量。”李永美说。

  除了受国四升级影响外,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及GB7258-2012的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开始对新生产车辆,实施危险品货物运输车和半挂牵引车、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的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及总质量大于10000KG的挂车应安装ABS防抱死制动装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济南的重卡市场。据中国重汽济南泽瑞销售服务中心销售顾问赖善知介绍,由此增加的购车成本更降低了用户购车的积极性。

  赖善知表示,今年济南市场的重卡销量较去年来说只能是“缓增”,受到成本增加的影响,高端重卡市场增幅最为明显,中国重汽高端重卡汕德卡今年销量增幅比较明显,主要是集中在物流运输市场。

  据了解,济南在山东省是率先实施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的城市,济南市重卡经销商对国三库存车的处理相对来说比较顺利,分销到本省还未切换国四的地区,即可解决国三库存,很多卡车经销商表示,国三库存车早在年前就已经处理完。

  另辟蹊径寻找市场机遇

  尽管国四排放标准升级对济南重卡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也有一些经销商十分乐观。福田戴姆勒济南经销商富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表示,今年福田欧曼重卡市场表现良好。

  同时,很多经销商也向记者表示,他们看到了一些市场机遇。

  据赖善知介绍,如今高端专用车是重卡市场新的增长点。“水泥搅拌车、泵车、消防车等产品今年的销量都有所增长。我们还接到了警用防暴车的订单,是在我们的重卡底盘基础上进行改装。”

  同时,出于对市场、政策的敏感,赖善知还透露,他们得知近期济南市将出台关于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相关管理规定,制定渣土车的技术标准,“这必将推动济南市大量更换渣土车,是一个难得的市场机遇。”赖善知表示,现在济南市还没有发布具体政策,他们也在时刻关注动向。国四标准升级推高了重卡价格,但却为LNG重卡打开了市场。“由于LNG 重卡比国四车的价格还要高出近10万元,因此其市场增幅还不明显。”李永美表示,尽管如此,他还是看到了希望。“在国四标准实施以后,前来咨询LNG重卡的用户越来越多,尽管初次购车成本较高,但由于燃料价格较低,用户会受益于日后的低使用成本。”李永美说,用户已经开始向LNG重卡倾斜,这也将是未来重卡市场的发展趋势之一。

  高端轻卡市场不降反升

  自从国四标准升级,轻卡市场相对于重卡市场来说,受到的影响更大。然而在济南市场,这一影响似乎并不明显。

  超越轻卡是南京依维柯的高端产品,8月刚刚在济南上市,据其经销商介绍,市场反馈较好。

  中国重汽HOWO轻卡今年在济南市场主推“蓝牌十吨王”悍将117马力4.2米单排栏板轻卡,主打济南市运送蔬菜水果海鲜粮食的农副产品市场。“这是我们在山东地区主销的‘拳头产品’,占中国重汽山东轻卡销量的40%以上,销量较去年增幅更是达到130%。”中国重汽轻卡销售部济南办事处总经理李博说,通过对轻卡用户的分析,他们认为农副产品中长途运输将是一个稳定的市场,因为这些用户有长期货源,用车经验丰富,因此对高端轻卡认可度更高。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