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解读我国中重型卡车市场情况
文章来源: 中国重汽销售部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12日
分享按钮

  2014年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量为42.90万辆,同比增长6.53%,成为惟一保持一定增长的卡车板块。从月度数据来看,最大增幅出现在2月,同比增长达38.18%,自5月起出现拐点,6月继续扩大下降态势。

  重卡行业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半挂牵引车板块的上升。2014年1~6月,我国累计销售半挂牵引车14.43万辆,同比增长14.89%,尤其是1月和2月同比增长均超过40%。

  这与今年以来国家对物流行业的促进政策密不可分,在电商行业大发展的环境下,快速物流需求增长,京东、阿里巴巴和转型后的苏宁等电商企业纷纷布局物流产业,物流园区投资、物联网建设、甩挂运输应用普及的脚步迅速加快。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半挂牵引车、尤其是中高端车型销量的增长。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低于物流总规模增速,物流运行的效率有所提升;物流企业效益虽然整体偏弱,但趋于改善。

  2014年6月的国务院物流行业工作会议由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会上作出了清晰的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着力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物流企业规模化和改善物流基础设施等多项措施,这将对未来牵引车市场形成持续的推动作用。

  在市场格局上,销量前10名的重卡企业仍占据约96.7%的市场份额,东风公司以8.62万辆的销量稳居榜首,但销量同比出现微降。与2013年相比,2014上半年重卡市场第二、三名企业有了细微变化;中国重汽以同比增长10.95%的成绩超越一汽集团,在“榜眼”之争中以1000多辆的优势暂时领先。北汽福田、陕西重汽紧紧追赶,将前三名与第四、五名的差距逐渐缩小。在前10名企业中,销量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江淮汽车(34.40%),这固然与基数较小有关,但产品升级和向商用车回归的整体策略也对销售起到了推动作用。

  仍然处于调整转型期的北奔重汽在销量和市场份额上没有扭转下滑态势,呈现出19.19%的销量同比下降;再次易帅之后,重回北奔的王世宏能否带领北奔在新的战略规划中走出低谷,值得行业期待。

  中卡市场严重下滑

  2014年1~6月,我国中卡市场累计销量为12.98万辆,同比下降18.55%;除2月出现一定回升之外,其余月份均呈现下滑态势。在市场格局上,维持2013年东风公司、一汽集团和中国重汽的前3名排序情况不变,但相对后二者的微增,东风公司出现了25.07%的同比下降。

  实际上,排名前10的中卡企业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增长或下降,而是呈现出“几家欢喜几家愁”的趋势,这或与企业整体生产、销售策略的调整有关。比如,专注于高端中、轻卡市场的庆铃汽车在中卡市场的销量和份额都不降反增,而近年来有新产品投放市场的一汽、重汽和福田也在抢占这一市场的份额。

  不过,从总体上看,由于我国物流市场格局的调整,卡车应用逐渐向重卡、轻卡分工明确的两级分化模式转型,长途货运车辆大型化趋势明显,而短途分配工作则一般由轻卡完成。比较之下,中卡车型在运载能力和灵活性方面都不占优势,只在一些运距、运量适中的载货车和自卸车市场还有一席之地。在我国车辆技术不断发展、道路条件逐渐改善的基础上,未来中卡市场或将面临继续缩水的局面。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