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改装 >> 正文
改装车身份合法属误读 仅限原厂改装
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9月12日
分享按钮

  8月11日凌晨左右,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了一条“改装车10月起将有合法身份”的消息,第二天,这条新闻在朋友圈被刷屏,看到这条消息,让不少改装从业人员为之一振——终于等到改装合法的消息了。不过记者随后证实,虽然这确实是一条利好消息,但却是一条被误读的消息。很快,央视的重播中,新闻标题中悄然加上了“原厂”二字。

  政策还在调研阶段

  记者在看到央视新闻后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核实,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称,不能说因为机动车登记办法修订就说改装车有合法身份了,此消息如此报道易误导公众,目前中国关于汽车改装方面的政策法规尚在调研阶段。

  据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19日将在上海虹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上,相关部门还将组织召开业内相关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汽车改装方面的法规修订研讨会。

  无论标题如何,央视新闻的报道要表达的都是,10月1日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后,国内原厂改装车将具有“合法身份”。规定指出,10月1日起,消费者整车改装变更手续将更为简单,更换发动机和车身车架在内的改装都明文规定可以在改装后再行登记。

  对改装业影响有限

  即使也算是一个利好消息,“原厂改装车将具有合法身份”对改装业来讲,影响也是极其有限的。记者了解到,即便是按目前执行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原厂改装产品的身份也是毫无问题,例如奔驰、宝马等厂商目前都有加增了运动套件的车型在销售,但原厂改装也要先上工信部的新车目录,否则同样是无法销售。甚至不只是原厂改装,具有资质的改装厂家将整车产品改装,检验合格并只要在新车目录内出现,同样可以进行销售,例如巴博斯等改装品牌都已在中国市场展开了相关业务,销售其改装产品。

  至于上牌之后的改装,无论是车主自行购买原厂配件改装,还是由品牌改装厂商操刀执行的,只要超出了《机动车登记规定》变更范围的,严格意义上都是违法改装。

  至于“车身、车架方面的改装都可在改装后再登记”的内容,早在2008年10月《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一次修订版出台时,有关部门便推出了简化办事流程、取消部分审批程序等多项便民措施。车主如想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车架,可先行变更,10日内到车管所提交申请变更登记。但是根据规定,不得同时更换发动机、车架,并且必须及时更换行驶证上的车辆登记信息。

  合法化道路还很漫长

  此前新车6年一验的新政公布,就促使了不少还在犹豫的车主走进了改装店;此后不久,国内成立了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也明文规定了原厂改装车的身份合法问题。这些信息都在刺激着改装车市场的增长。据改联网创始人吴中华介绍,当汽车保有量增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大家对个性化改装的需求自然也在增加,改装行业目前每年以超过3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这种市场环境下,促使公众对改装车合法化的需求在加大。

  不过,吴中华也表示,改装虽可以彰显车主个性,但也绝不是一件简单事情。目前我国的改装车市场仍属低级阶段,多以汽车音响、灯光方面的改装为主,涉及性能的改装还较少。鉴于技术能力、改装件质量等因素,改装水平也参差不齐,如果放松管理,显然极易存在安全隐患。吴中华认为,汽车改装行业想要健康发展,首先是积极倡导安全改装理念,使用正规合法的产品和技术来改装车辆,拒绝山寨货和水货;其次是正确引导消费者改装理念,引导车主在赛道进行竞技,而不能在街头飙车影响公共安全;最后,积极培训改装行业专业人才,完善改装行业从业者资格鉴定工作,提升行业整体的职业化。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