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互联网思维助欧马可高端突围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9月10日
分享按钮

  8月22日,继深圳、成都、郑州、石家庄之后,“福田欧马可高效定制体验之旅”来到杭州。华东市场是国四高端轻卡的重点销售区域,也是角逐最激烈的市场之一。全新欧马可3系国四定制新品将给华东的物流行业带来量身定制的高效运输解决方案。活动当天,专属定制概念得到用户高度认可。

  福田汽车集团欧马可业务总监、欧马可事业本部本部长顾德华(左一)为申通快递和华途物流颁发交车钥匙

  ■强势增长献礼福田成人礼

  几经推迟的国四排放标准,在2014年掀起轻卡行业巨浪,使轻卡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近日,随着五部委联合发文将严查新车排放造假,国四排放实施时间不会再有变化将是板上钉钉的事。这对欧马可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欧马可是最早推出国四产品的轻卡企业,经过几年的实践,国四技术十分成熟。今年前7个月,卡车销量下滑明显,下滑最严重的品类是轻卡,比去年同期销量少了8.34万辆,同期,欧马可销量却大增40%,这是对其坚持真国四技术的最好褒奖。可以预见,随着国四排放大限的日益临近,欧马可将会取得更好的销量成绩。对刚刚迎来18岁生日的福田汽车来说,欧马可在高端市场上的突破,是收获的最好生日礼物,也是福田汽车从低端向高端转型成功的最好证明。

  ■高端轻卡面临有利外部环境

  欧马可凭什么取得令业界艳羡的成绩?在“福田欧马可高效定制体验之旅”杭州站上,笔者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对于欧马可近两年快速增长的原因,“机遇论”是外界普遍持有的一种观点,认为欧马可的增长是赶上了好时候。他们认为,欧马可首先赶上了轻卡行业消费升级,高端轻卡需求爆发的好时候;其次,欧马可赶上了国四排放标准日益临近全面实施的好时候,欧马可拥有成熟的国四技术,在国四产品的研发上占得先机;再次,欧马可拥有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他的成功是站在康明斯这个巨人的肩膀上。机遇论的以上种种论据,笔者认为是欧马可实现高端突围的外围因素,在其突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这些因素并非不可复制,消费升级、排放升级是所有轻卡企业都面临的机遇; 部分轻卡企业在发动机领域也拥有领先行业的合作伙伴,但欧马可实现了更好的增长,说明支撑欧马可增长领跑行业的因素不止于此。

  ■客户导向是欧马可成功内因

  互联网思维是在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今年6月,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在中国汽车报上首次提出打造具有互联网特质的汽车公司的新战略观。他认为具有互联网特质汽车公司的核心就是“客户导向”的经营理念,在开发、制造和营销过程中,不再是仅仅将视角放在汽车产品上,而是要360度关注客户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更便捷的方式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王金玉的这种阐释,在欧马可身上有着很好的体现。福田汽车集团欧马可业务总监、欧马可事业本部本部长顾德华表示:“欧马可全系产品在研发阶段就去繁就简,围绕2.8L、3.8L两款福田康明斯发动机进行车型研发,这样就大大方便了用户的购车选择; 由于我们全系车型只选配一个品牌的发动机,我们对发动机的性能掌握得更好,能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建议,用户在使用环节可体验到更好的经济性和驾驶体验;另外,只选用一种品牌的发动机会使用户在维修保养环节更简单便捷,这是选用多种发动机的车企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我们的产品在保养里程和周期上具有很大的优势。我们在研发、使用、维修等环节,都做到了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

  欧马可在轻卡领域首推的漫画营销,也很好地体现了王金玉对互联网思维的解读,王金玉认为福田汽车最先进行互联网思维改造的版块是营销,使营销更娱乐化、信息化、互动化。福田欧马可事业本部营销传播部部长甘露说,卡车企业的传播手段较“硬”,缺少一点“软”元素,所以她想将欧马可对社会责任、卡车文化及人文理念等的理解,以漫画的形式生动诠释出来。这样不仅使信息的传达更形象,而且充满了娱乐元素,使互动更有效。看来,愉悦用户是欧马可未来品牌工作的一个方向。

  欧马可在产品研发、营销及用户购买、维修环节都充分考虑了用户的利益,加上好的产品品质和外部诸多有利因素,这些内外因素相结合,共同推动了欧马可产品的高增长。随着欧马可对“客户导向”理念的理解越来越深,践行越来越远,欧马可将会得到消费者更多的选票。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