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金融 >> 正文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商用车行业转型升级获利好
文章来源: 汽车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12日
分享按钮

  作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1个月前,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项改革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舆论也普遍认为,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发展实体经济是重大利好。

  对于正在艰难转型升级的我国商用车产业而言,行业分析人士称,此举的影响将覆盖从零部件供应、整车制造到消费信贷的整个链条,释放有利于商用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正能量。

  缓解中小配套商融资难

  和乘用车企业不同,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的配套商大多是中小企业,资金和技术实力有限。长期以来,在被几大国有银行垄断的金融市场上,他们要么很难获得贷款,要么融资成本很高。“这样的融资环境,明显制约了本土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北京零点前进策略咨询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李子良表示。

  博斯公司大中华区总监彭波告诉记者:“在我国商用车行业,销售规模靠前的几家大型国有企业基本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排名稍微靠后的企业就不行了,主要靠地方政府支持。在商用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中,占据垄断地位的关键总成配套企业融资相对容易,其他零部件供应商,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非常困难。”

  李子良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限制后,几大国有银行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一些中小金融机构会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优惠的利率,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和大型国有银行不同,中小型金融机构追求的不是规模效益,而是个性化服务。尽管他们总的放贷规模不大,但能够推出更多订制化金融产品,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促进产业发展。”李子良分析说。

  降低优势企业资金成本

  对于商用车行业的融资环境,业内流行着一种说法——小企业贷不到款,大企业给银行打工。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限制不仅能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也能够增强优势企业的融资议价能力,减轻企业的资金成本压力。

  “从金融业的角度看,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将加剧,促使他们给资质好的企业更优惠的贷款利率;从制造业的角度看,业绩优、成长性好的企业将能够以更低的利率获得贷款,减轻财务负担,更快地扩大市场份额。”彭波分析说,“全面放开贷款利率限制后,销售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商用车企业在争取贷款时,将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获得更好的资金支持。”

  李子良从另一个角度得出了类似结论。“国有银行对金融市场的长期垄断使社会上的大量闲散资金缺少投资渠道,催生了民间借贷的无序发展。”他说,“放开贷款利率限制有利于民间借贷的规范化,可以让大量社会闲散资金真正变成产业资本,而不是用于投机。”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