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维修 >> 正文
蓄电池断电需注意 错误操作将损坏电器
文章来源: 卡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12日
分享按钮

  在我们日常的车辆维修使用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需要给蓄电池进行断电操作,例如维修电器设备、更换蓄电池、车辆长期闲置不用、车身焊接等。但是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导致车辆的损伤。

  ● 蓄电池断电时操作规范:

  断电前需要将点火开关关闭,同时需要关闭用电设备,例如音响等设备,禁止电器设备运行的时候突然断电。

  断电顺序:从安全的角度看,应先拔负极,安装时刚好相反,先装正极,后装负极。

  为什么要先断负极呢? 原因如下:

  1.为什么呢?如果先拔正极,因负极是搭铁的,也就是正极周围的金属车体都是负极,那么如果用工具拆卸正极接线时,工具碰到旁边的金属车体,就会造成蓄电池正负极短路。

  2.如果先拔负极,因负极周围的金属车体与负极是连通的,即使工具碰着也不会产生什么坏结果,当负极拔掉后已断电,再去拔正极也不会有危险了。

  3.先拆正极存在烧坏电器原件的风险。

  实际工作中因违反操作规程,损坏电路和把手烧伤的人很多,因为蓄电池正负极短路电流非常大,瞬间产生高温。

  ● 电源开关的控制问题 形式多样

  可能很多人会有这个疑问,我的车上装有电源总开关,我还需要蓄电池断电么?

  首先我们要对电源总开关有个了解,其常见形式有机械式开关和电磁式开关。不同车的形式和控制电路也不大相同。

  金杯轻卡 机械式开关控制搭铁

  以金杯轻卡为例,其电源总开关为机械式的,串联安装在蓄电池的负极总搭铁线上,一旦断开电源总开关,其整车电源也将被切断,整体结构非常简单。

  13款解放J6 电磁式与机械式双控制

  接下来我们说下重卡的蓄电池断电的问题,我们以13款解放J6为例,该车在驾驶室做后边装有电磁式电源开关,该开关串联在蓄电池的正极电路上,并且受点火开关控制。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关闭点火开关不等于整车电路断电,因为在此开关前边有常电源输出,给部分用电设备使用,例如危险警报灯继电器等。电磁开关应用非常普遍,例如欧曼、东风天龙都控制原理均于此类似。

  此外13款解放J6在蓄电池旁边还装有机械式电源总开关,和金杯轻卡的类似,该开关串联安装在蓄电池的负极总搭铁线上,断开此开关,全车电路将断路。

  东风天龙 两种形式均控制正极

  东风天龙的某些车型,车辆上有单独配备电磁式电源开关或机械式电源开关。两个开关都是控制的蓄电池正极电路。

  关闭点火开关不靠谱 可能损坏ECU

  需要指出的是,当车辆在进行焊接等操作的时候,如果只是单独的关闭点火开关,势必会有可能存在损坏车辆上电控原件,如ECU等。论坛以前曾有过类似案例。

  正确操作:首先应该将发动机熄火,断开电源总开关。断开蓄电池正极电源线和负极电源线(注意:先负后正),将正极电源线和负极电源线可靠连接,方可进行焊接作业。

  ● 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断电导致存贮信息丢失

  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带有存储记忆功能的电子设备在车辆上应用越来越广泛。如果直接对车辆进行蓄电池断电可能会导致ECU存贮故障信息丢失、音响防盗密码锁死、以及钟表信息重置等问题,进而给车辆使用维修带来麻烦。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