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维修 >> 正文
两种故障可能 轻卡前轮发烫的检查方法
文章来源: 卡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8日
分享按钮

  在夏季经常听到因为轮胎过热导致的爆胎甚至自燃事故,尤其近段时间南方持续的高温天气,这类问题变得尤为突出。最近在卡车之家论坛一位卡友遇到了前轮发烫的问题,“大胡子”提出了一些检查方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前轮轮毂发烫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轮毂(轴头),还有制动鼓发热导致的。

  ● 轴头发烫:可能轴承过紧或异常磨损

  轮毂是在刹车鼓的最里面,就是拆开后看到安装轴承的那个轴头。它的高温一般是轴承装配过紧或润滑不好导致的,温度过高会导致里面的润滑脂融化流出来影响刹车效果,严重时会烧毁轴承。一般来说,它的温度高于环境温度50度以内比较正常。

  如果是轴头发烫,要小心了,可能是里面的轴承过紧或异常磨损。

  ● 制动鼓发烫:可能刹车不回或擦鼓现象

  制动鼓就是你用温度计测量的那个俗称“锅子”,只要踩刹车,它就会发热,是整个前轮发热量最大的地方。而制动鼓温度的高低是与环境温度、行驶速度、刹车次数、车的重量、路况都有关,踩上几脚刹车,100-200度的都有,甚至重卡在下坡时可达到300度以上,在现在国家的法规标准里面,还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数据规定。

  检查方法:

  如果是制动鼓发烫,可以将车的前轮顶起来,转动一下轮胎看看转动是否灵活,(俗称擦不擦)。然后再转动轮胎并踩几脚刹车试试,看刹车的回位是否迅速和彻底(俗称卡不卡)。

  如果轮胎转动不灵活,说明刹车鼓里面有干涉的,如果刹车不回或者回得慢,那就是制动系统有问题,赶紧找4S店修理。

  故障危害:

  最外面装轮胎的地方,那就是钢圈,它不会自己发热,主要是刹车鼓的热量传递给它的。如果它的温度超过了200度就很危险了,容量导致轮胎加气嘴烫坏,甚至高温爆胎。

  如果刹车稍有点不回或擦鼓现象,不仅在缓坡上很难试出来,在现在的高温天气下,将会使刹车鼓温度迅速升高的。如果高温传递到轮圈和轮胎,在炎热的夏季的确是很危险的。

  ● 编后语: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只要是踩了刹车,所有的车的刹车鼓都会发烫的。车的速度越快、重量越大,刹车的发热程度就越高,这是能量等换的原理。

  如果发现车轮发热异常,建议大家还是按照上面的方法及时检查,排除故障。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