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公路货运 >> 正文
怎样给“流动的炸弹” 装上“安全阀”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6日
分享按钮

  危险品运输车辆有“流动的炸弹”之称。近年来,危险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如何保证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成为公安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7月19日凌晨3点左右,沪昆高速湖南境内邵怀段发生两车相撞引发爆燃事故。由于该货车经过改装后在内部非法加装容器,装有6.52吨乙醇。碰撞后,容器破裂,乙醇爆燃,沿道路蔓延烧毁5辆车,导致43人死亡。

  危险品运输安全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但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时常被事故围绕。

  ■危运车辆屡成“超级杀手”

  7.19事故前,国内也发生多起危险品运输车辆引起的交通事故:3月1日,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发生特别重大危化品燃爆事故,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事故现场损毁车辆42辆;3月27日,一辆运送化学危险品的槽罐车行驶到济广高速公路景鹰段时,与一辆小客车发生碰撞并侧翻起火,导致双向车道通行中断,事故车辆被毁,高速路两侧树木着火;4月8日,京开高速南向北方向黄村段一辆槽罐车侧翻起火,造成槽罐车内两人死亡,京开高速严重拥堵,并烧毁路边60多棵树……“危化品运输车只要出事故几乎都是大事故。”广西交通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不久前参加一个危险品安全运输研讨会时了解到,国务院今年3月底下发了《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和公路隧道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切实吸取事故教训,改进和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和公路隧道安全工作,对在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加装紧急切断装置,并全面排查整治。

  ■监管失范意识淡薄埋隐患

  随着现代工业和物流业飞速发展,危险品在道路运输中所占比重日益增加。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通报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2亿吨危险品运输,事故风险大,排查治理任务非常艰巨。危险品运输车辆(包括装载各种剧毒、爆炸品、易燃危险品的车辆)犹如在公路上奔驰的“重磅炸弹”。只要它们撞上别的车辆和物体,或别的车辆撞上它们,都可能会引爆。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发中心华光博士介绍,目前来看,我国危险品道路运输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在运输过程中也常因为各种问题造成危险品运输事故,因此安全问题最为紧要。针对危险品运输效率,华光博士指出,多头管理、效能不足非常严重,如槽罐归质检部门管理、车辆属交通运输部门管理、车辆在城市内通行属公安部门管理等;运输装备、技术设施等相对落后,行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也不够高。其中,危险品运输车辆车况差、应急处理能力弱是一个重要因素。

  ■加快出台治本措施

  由于危险物品的特殊属性,如果对其运输的全过程不执行严格的标准,一旦发生事故必将造成灾难性后果。类似事件一旦发生,不仅会造成相应的财产损失,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环境等带来的影响则更大。专家表示,除了加强对危险品运输相关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监管外,政府主管部门应该从进一步优化危化品的运输线路和相关行业的产业布局等角度切入,制定治本措施。

  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标准法规室主任胡刚认为,从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除了司机驾驶、道路、天气的原因外,与危险品运输车辆本身的质量也有关。事故频繁发生,给社会造成重大危害,汽车主管部门也非常重视,现在汽车工业主管部门正着手研究,采取相应措施规范企业生产与经营,向社会提供优质和安全的产品。

  中集集团高级工程师瞿绘军则提出,提高危化品车辆的质量首先应从设计阶段来讲,在满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应增加更加安全的措施,如EMS、轮胎自动充气、导静电轮胎; 二是在制造阶段,要有先进的设备,还要有先进的工艺;三是靠先进的检测手段保障产品质量。

  实际上,标准不可能解决所有的管理问题,为了杜绝不合格品,特别是不合格的罐式车辆流入市场,应该严格控制合格证的发放,还有上牌、营运证及生产企业的数量,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共同管理落实,执行相关标准,更需要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共同携手管好危化品运输车辆。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