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6月沿海煤炭运输市场难言乐观
文章来源: 现代物流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6月份上半月,受工业用电不振,民用电不强等因素影响,下游沿海六大电力集团日耗偏低,对煤炭需求不足,促使港口和电厂库存高企。6月下半月,尽管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数出现了4万~5万吨左右的增加,但改变不了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形势,也扭转不了发煤企业的被动局面,电厂采购积极性依然偏低。

  6月份,尽管南方气温回升,耗煤量和耗电量增加,但受制约于经济增速趋缓,持续雨季以及下游电厂高库存等因素影响,南方沿海地区工业用电不振,煤炭消耗没有大的增幅。此外,南方水电运行良好,火电压力减轻,到港拉煤船舶依然平淡,港口空泊现象增多,造成北煤南运数量萎缩,煤炭发运量减少。预计6月份,北方发煤港口合计发运煤炭5200万吨,环比减少600万吨。此外,保持平稳近两个月的煤价也出现小幅下降。

  用电高峰临近,煤炭需求平淡

  6月上半月,受工业用电不振,民用电不强等因素影响,下游沿海六大电力集团日耗偏低,对煤炭需求不足,促使港口和电厂库存高企。6月下半月,尽管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数出现了4万~5万吨左右的增加,但改变不了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形势,也扭转不了发煤企业的被动局面,电厂采购积极性依然偏低。电厂主要消耗自身的高库存,对北方港口下水煤维持刚性拉运,促使沿海煤市继续下行。6月下半月,秦皇岛、曹妃甸、黄骅等北方港口到港拉煤船舶大幅减少,办理手续船舶少之又少;北方港口空泊情况严重,在秦皇岛、曹妃甸港,约有1/3的煤炭泊位处于无船可靠的状态,港口达不到满负荷作业,造成煤炭发运量下降较多。得知神华即将下调煤炭价格的消息,部分贸易商迫于销售和资金压力,再度降价抛售。这致使市场悲观预期进一步加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南方电力集团派船北上拉运的积极性,沿海煤炭市场延续低迷。

  华东、华南地区夏季用电高峰虽已临近,但沿江地区水电机组也在开足马力发电,对火电的挤压不容小觑;经济增长趋势性下降,使得煤炭下游产业需求不旺,工业用电不振,对煤炭需求难以大幅回升;进口煤实现常态化接卸,电厂采购积极性依然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要求严控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消费比重。严控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新上耗煤项目,再加上“煤改气”工程的实施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加重了煤炭市场低迷态势。巨大的过剩量、释放量和进口量相叠加,促使煤炭市场供给全面过剩。随着节能环保的刚性要求和治理大气污染政策的实施,南方很多小钢厂、水泥厂、小焦化厂关停,减少了生产、生活用煤需求。

  价格继续下跌,库存居高不下

  6月中上旬,神华的煤炭具体价格还未出台,听到消息后,秦皇岛港市场装船基本都持停滞状态,用户纷纷延期采购。本来保持盈利的秦皇岛港煤炭发运量竟然因此出现亏欠,秦皇岛港锚地下锚船中已办手续船舶大减,贸易商纷纷观望。

  产地方面,在煤炭市场疲软的现状下,为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争取铁路车皮运力的分配,大型煤企仍在紧锣密鼓地加快生产。铁路大秦线和朔黄线也在加快运输;港口方面,加强与用煤企业的联系,要求其增派船舶拉运专用场地的煤炭。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