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进入爆胎高发期 夏季行车防爆胎全攻略
文章来源: 卡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夏季已经到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逐渐进入了“烧烤模式”,高温下行车安全问题不得不引起大家关注,尤其是爆胎问题。据统计,在高速公路上有约1/3的交通事故是由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而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爆胎。那么爆胎的原因有哪些?

  超载 超高压充气 爆胎的罪魁祸首

  目前国内超载卡车为了多装货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仍会选择有内胎的子午线钢丝胎,而且为了获得更大的承载性能,充气的时候往往会多充入2-4个气压。卡车的实际载重量超过车轮的最大允许载荷时,轮胎的内压就会增大,当轮胎的内压超过轮胎气门的密封压力时,就会引起轮胎漏气,如果承载力大的后双轮中有一个轮胎漏气而驾驶员未能及时发现,就会导致后双轮中的另一轮胎负荷过大而爆胎。

  高温导致胎压胎温升高 更易引起爆胎

  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后,制动鼓会逐渐产生高温,由于卡车轮胎气门贴近轮胎轮辋内侧中间位置,距制动鼓很近,制动鼓产生的高温会使气门底部的胶皮膨胀变质而密封性变差,那些经常在山区、丘陵地区行驶的卡车,由于不得不经常长时间使用制动器,轮胎气门密封性普通较差,因此爆胎的几率更高。

  有伤轮胎应慎用 安全性能没保证

  轮胎有内伤是指轮胎内胎间曾经因锐器穿孔或气门漏气而修补过。修补过的轮胎的密封性与负荷能力远不及未修补过的轮胎。修补过的轮胎的内胎修补处一般都垫有橡胶垫片,这种垫片的作用是修补外胎穿孔,避免修补过的轮胎在外胎穿孔处“起包”。但这种突出外胎内表面的垫片在负荷情况下又对内胎修补处有磨损作用,若经常超负荷行驶或遇路面颠簸,很容易使轮胎爆胎。

  如果这些垫片的粘贴不牢固,或者垫片表面不光滑就非常容易出现“咬胎”现象,极易引起爆胎。建议卡友们最好将修补过的轮胎,尽量当做备胎,或者后胎使用。前轮尽量使用新胎。

  冷水降温不可取 忽冷忽热易爆胎

  轮胎在长时间持续高速行驶后会发热,如果热量散发不及时,使胎温升高,过高的升温(超过95℃)就有可能会导致轮胎脱层,直至轮胎爆破。

  现在卡车大部分都装备有淋水系统,建议卡友们在启程时就把气压淋水打开给轮胎降温,不要等到轮胎温度上升后再打开淋水降温,如果轮胎温度过高时使用淋水降温,此时轮胎外部温度下降引起橡胶收缩,而轮胎内部还保持着较高的温度和压力,导致轮胎内外受力不同,非常容易引起爆胎和刹车锅炸裂。

  破损轮胎应及时换下 以免摩擦起热引发火灾

  后双桥车型和半挂车型由于轮胎数量较多,爆胎后不容易发现,继续行驶后破损的轮胎就会与完好的轮胎相互摩擦起热,直至另外一个轮胎也发生爆胎。双胎爆胎后轮毂就会与地面接触摩擦产生大量火花,继而引燃破损的轮胎。

  由于轮胎橡胶中含有大量的油性物质,一旦被引燃火势就会迅速变大,个人很难扑灭,最终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

  夏季高温 防爆胎建议:

  一、夏季应经常检查轮胎气压,不宜过高,轮胎充气后时切不可置之不管,出车之前应仔细检查轮胎气压是否正常,没有气表的话也可用铁棍敲击轮胎根据声音来判断出气压不足的轮胎,并及时补气。

  二、轮胎充氮气,氮气干燥洁净,不含水,不含油。氮气是惰性气体,不会对轮胎产生氧化作用,不会对轮圈产生腐蚀。延长轮胎使用寿命。氮气在轮胎中的渗透率低,可长期保持胎压稳定。减少爆胎几率,增加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三、防止车速过快,如果车胎受冲击,会使胎温上升、气压增高,建议卡友们在启程时就把气压淋水打开给轮胎降温,不要等到轮胎温度上升后再打开淋水降温,果轮胎温度过高时使用淋水降温很容易造成轮胎爆胎。

  四、缓速器和发动机制动,能够在不使用主车制动时帮助降低车速,从而减少刹车次数,进而降低刹车鼓温度和轮胎温度。由于卡车轮胎离制动鼓非常近,频繁制动引起的高温对轮胎的损害非常大。巧用发动机制动和液力缓速器有助于提高轮胎使用寿命降低爆胎风险。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